薄片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吃,一是我国人民吃牛肉没这个习惯;二是薄片切起来耗损率太大;三是冷链运输的过程中容易粘连,品质不好解冻就碎掉,所以没人愿意做薄片。
我市好歹也算是日料传统悠久了,但我全城也没找到满意的厚度,还得是自己来。后来和吃友萨鱼商量,测试了几版方案,最终决定做了2.5mm的切片。部位选择了牡蛎肉和Rib eye tap,就是俗称的眼肉盖。
其实薄片牛肉的容错率非常高,只要品质够好,随便做做都好吃。
因为薄切后我们不用考虑所谓的“老”的问题,2.5mm的切片,是断面纤维最小化与切片完整的平衡点。涮或煎,红色消失立刻拿出来吃就很好吃,几秒的事情。
另外做烧肉也很适合,薄片切成方便入口的大小,酱油+清酒+味淋+白糖+蒜泥按比例调节,腌渍5分钟下锅煎,再用酱汁烧一会,做牛丼永远脍炙人口。
还有一种比较日式家常的做法就是煮物,一口珐琅锅全部搞定,土豆、胡萝卜、香菇、魔芋丝,牛肉薄片扔进去,通常30分钟就完成了。和传统的中式炖肉动不动耗时几个小时比起来,省时又简单。这里面不用安排配菜的下锅秩序,考虑牛肉是否软烂,品质够好的牛肉甚至不用焯水。
当然最过瘾、最省事的还得是寿喜烧,可以说是懒中之最,一个家用火锅,一瓶寿喜烧酱油,几个生食鸡蛋,几片高品质的薄切牛肉,剩下的爱吃什么配菜就扔进什么。
但如果雪花品质高级,切面完整的牛肉,还是推荐关西做法,牛肉先煎后烧作为锅底,再倒入酱汁开涮。我曾经写了一篇关西寿喜烧的方子,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做好一顿饭#
发布于 天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