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公立医院的医生以后要改年薪制了,你认为这究竟是好是坏呢?
年薪制,就是医生以后发固定工资了,没有其他额外提成了。对于好处来说,就是百姓看病会变便宜了,因为医生不会再为了提成给患者开各种高价药和没必要的设备检测了。
但是对于坏处来说,医生看病的多少与看病的态度都不决定工资的高低了,这就会导致医生的消极怠慢,手术能糊弄就糊弄,看诊能迅速就迅速,人道主义逐渐从看诊中退场,一切都是例行公事。于是,医生看病的质量好坏从原来的以能力为核心变成了以道德为核心。
要知道,培养一个医生的周期可是要很久的,医学专业难度大,学习年限长,精力花费大,就业后还需要考各种证书,如此劳心劳力的工种如果没有好的保障,以后谁还愿意做医生呢?
所以,年薪制可取,但是必须要给高薪,让医生的付出与回报成正比。同时还要加入考核机制,要收集患者的反馈,对行为不当医生进行惩处。
此外,想要挽救我国医疗,还需要从三方面出发。第一,继续加大医疗反腐败力度,严查各医院,力求一切公开透明,并且要形成长效机制。
第二,持续降低药品费用和检查费用,让百姓看得起病,也敢看病,必须对药品价格和检查费用进行严格的监管。
第三,努力推进全民医疗制度,先从某一年龄段开始试水,而后不断扩大受惠面,提高百姓看病的报销比例,特别是重大疾病的报销比例。
只有做好了以上三点,百姓们才有幸福感。单单降低医生的收入来源是没有用的,那样只会打击医生的就业积极性。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