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夜晚结束得很早。我们拖着饥肠,走过寂然的街区,决定接下去遇见的第一家餐厅,无论如何都是它了。就这样,我们走进了一家小小餐馆。
当老板和客人对我生硬的日语投来惊讶的目光时,我才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家只有本地人光顾的小店。
老板手足无措地打开谷歌翻译,一位曾在中国生活过的客人爷爷也帮忙解释(用上海话!),最终我们在半生不熟的沪语夹杂日语中完成点单时,不大的店面里甚至响起一阵庆贺。
这一餐吃到了很好吃的紫苏豆腐、玉米粒拌饭、关东煮、甜椒茄子炒鸡翅。老板特地用翻译软件告诉我们,“菜里没有化学调味料哦!”我竖大拇指说“超おいしい”,老板满脸开心,跑到吧台和其他客人炫耀。
性格超E的客人爷爷还打电话给自己同样是中国人的侄媳,并把手机递过来让我和她通话。(我:?)
经历了在罗森潦草解决的午饭后,享用这么美好的一餐,居然只要不到200块!
离开时,爷爷用上海话道“再会”,老板和我们鞠躬道别。直到走到车站,我们才意识到,还不知道这家店的名字,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
要不要走回去看看?但我异想天开地想着,或许走回去会发现,那家店已经消失不见,就像宫崎骏神话一样。一期一会,それで十分です。
发布于 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