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
#海外野鸡博主#
前段时间抽空去了一趟文莱🇧🇳考察
令我很惊讶,我走访当地诸多市场,景点,不愧为石油富国,当地人素质很高,非常注重礼貌,英语很普及,虽然富裕不愁吃喝,民风淳朴、热情友善。
文莱人并不是一味地享受生活,他们确实没有竞争感,每个人脸上的表情放松、随和,对于其他华人或者欧美人的装扮眼神也很平淡,没有压迫感。
当地有思想的人还是挺多的,主要是老湿我比较能侃侃而谈,偶尔提问几个社会,人文类的问题,当地人毫不介意,回答很客气,思维很清晰,看我的外语还不错,甚至有点意犹未尽,有意继续闲聊,时间关系作罢。
当地人不是纯富,没脑子的富,他们历史上过过苦日子,被殖民过被隔壁侵略过,内心有危机感,危机并不是来自于石油经济,是国防(我觉得)
从石油被开发,苏丹家族一路跟欧美人谈判,人家并不天真,资源是自己紧紧把控的,给人民的福利也是很多,华人属于次等地位,不过也无可厚非,当然优待本族。
几个石油富国,精明的很,他们从民族管理,人员安置清醒的很,除了申典启这种见多识广的旅行家,国内的人根本毫无了解,几个石油富国是长久以来禁止南亚人入籍的,待再久再多情面也没用,防止这种民族用子宫战术侵略,从根源上防止他们,南亚某几个国家的人不是一般的能生育,繁殖率超高,心软让一部分人进来,几十年后他们人口能生几十倍,繁殖率巨高拒绝融入,印度洋的几个国家,就是允许印巴人移民,导致人口上升,矛盾不断。
每次在几个富国看到印巴人,基本上是辛苦开店,务工,服务业,奉献青春,年龄大了就滚蛋,换年轻的来,反正他们国家出产劳力。
坡县有个客工政策,打工可以,干体力的不能入籍,因为这种政策被欧美白左批评,但是人家就是不改,要不然按他们的生育率,一个岛都不够装。
闲聊我讨论起李光耀,从视频观察,苏丹虽然高傲,但是一直很尊重李光耀,他们的货币都是相通的,估计是佩服李的政绩,为自己国家未来发展学习,一路看来,当地有不少外资工厂,因为他们有避税政策,资金比较灵活,来设厂的也不少。
东马明珠,环境真是优美,资源除了石油,仍有很多可以开发,未来我是不看好这个国家,太宗教,每天浪费太多时间在宗教上面,东马华人评论的:脑子不行,干不了经济,他们接受不了创意文化,一天到晚就是宗教生活,好处是每个人有信仰,也能包容其他普通人,比西马的人能包容。
看起来国家很无聊,是因为他们珍惜羽毛,不接收外来移民,普通人是不允许长待,因为国家太小太平和,外来人员多了新闻事件多了,影响不好,未来石油用完的那一天,他们有心理准备,估计会学坡县。
本地人很有信仰,不争不抢,做事客客气气的精明,也让人挺舒服,至于过去未来,他们的敌人一直是印尼,因为印尼人口众多,胆大激进,历史上有。。。人多不怕死,他们怕,类似于南韩怕北韩,穿鞋怕光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