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市民服用中药2天后身亡# 据奔流新闻报道:
该网友称,她的母亲在今年8月初查出疑似食道疾病,因对手术有顾虑,选择保守治疗。看到叶开泰国医馆(汉口馆)有肿瘤科、疑难杂症科,就到门诊挂号看病。
8月30日上午,叶开泰医生诊断开了7剂抗癌与身体调理的中药,说吃7天之后患者会有比较大的改善。
8月31日早上饭后服用1袋,母亲感觉无力。中午饭后服用1袋后发生呕吐,当时联系叶开泰国医馆客服,说是药物的正常反应,建议减量到一日两袋。于是,8月31日晚未服药。
“9月1日上午8时左右又服用1袋,10时许说不舒服,问哪里不舒服,说双侧肋骨气疼,说完一会儿就倒地不醒,我们马上打120电话,120赶到后抢救无效,我母亲死亡。”
该网友事后看了叶开泰给母亲开的处方,咨询专业人士发现每剂中药的“山豆根”含量为10克,而2020版《中国药典》明确注明,山豆根的用量为3-6克,属于明显超量使用。
……
第一,别瞎承诺,什么7天之后就会有比较大的改善,别说这种话,癌症病人看多了就知道,很多很脆的。
第二,别看见癌症就一片寒凉,这个母亲的表现应该有胃寒,肝脾不和。用点干姜会好很多。
第三,如果都按照药典,半夏细辛附子基本上没法开了,开了就吃一年效果也上不去啊。
第四,就怕这种小概率事件,1万,10万……可能有一例。疫苗可以说是耦合,中药其实差不多吧,我个人认为是“意外”概率大些。
第五,评估中药,还是应该从性味出发,不能动不动说毒性而不说偏性。就好比西药偏凉,输液也寒凉,从中医看都不合格。
紧急还是要让病人自行处理,想去医院,别拦着。
最后,药物剂量应该放开,再怎样也比开刀化疗好太多。 几克,又不是提纯的西药化学药,又不是吃几斤,不要那么紧张。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