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辣vera
23-09-07 17:50 微博认证:母婴育儿博主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问答答主

妈妈来信:我孩子自从两三周之前急性肠胃炎半夜呕吐开始,几乎没睡过几个整觉,有时候半夜醒了哼唧,一直喊要妈妈(尽管我就在他旁边),翻来覆去,这里疼那里痒要挠要揉要拍背,导致我也长期睡不好。因为体谅老公最近工作压力大下班晚,爷爷奶奶白天带娃做家务辛苦,基本都是我扛下来了带她睡觉的任务。也就是每天晚上要带她3-4个小时,然后还得带睡一整晚。

生病的时候她闹我基本都是好声好气地哄,病好了还这样,我有时候被弄醒了,就会很烦躁,会跟他说“妈妈拍你,但是你不许哭了,你要睡觉觉了”诸如此类威胁性比较高的句子。虽然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是半夜被吵醒不让睡觉的烦躁已经盖过了一切。

昨天半夜她又醒了闹,一直喊“要妈妈”,我当时刚睡着没多久,非常崩溃,喊了老公过来处理,她看到她爹哭得更凶,我当时被噪音吵的失控,我说“妈妈在——”的时候没忍住,最后提高了音调,孩子当然感受到了你的情绪,哭的更大声,我更崩溃了,我就当着老公孩子的面蒙着被子“啊!!!!”大叫起来。爸爸一直安抚孩子,孩子就很可怜地说我要睡觉,就抽抽噎噎地睡着了。

哎,我不知道该怎么改善亲子关系了,可能我需要一点自我的空间和时间(周末有去看电影,有去隔壁城市看线下演出追星)?需要人轮流带睡?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点什么,让自己不容易情绪失控。

我这样失控喊叫,是不是给孩子做了不好的示范,如何处理情绪方面?也会给他造成心理阴影?[苦涩]

————
我:先回答这算不算不好的示范,会不会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不算,不会。
因为示范在日常,并不在特殊情况,你尽可能在对孩子好,尽全力在稳定情绪,养育孩子只要足够好,你就不需要担忧和遗憾。

想一想正面的影响吧:当你的情绪达到顶峰,出于本能,你进行了一番宣泄,可是,你的宣泄方式很好,你没有伤害孩子,没有砸东西,没有骂别人,没有推卸到别人身上,你示范的是,如何对自己的情绪负责。

你能让孩子看到,哦原来每个人都是人,人不需要完美,不完美的人有时候是有坏情绪的,只要自己负责,不伤害别人就好。

事后也可以问问孩子的看法,你很可能会发现孩子没有你想像中脆弱;
可以跟孩子谈论你的感受,你认为自己情绪爆发的原因,听听孩子的看法,也许ta会有很多你想不到的理解、解读你行为的角度。

下面解答你怎么办的问题——你已经体贴够你老公了,现在轮到他体贴你了。
男人的体力体能不是很好么,难道只是为了工作,才进化成这样吗?当然不是。
既然女人可以下班后继续带娃,男人自然也可以。
何况你都已经崩成这样了,起码让他主要负责一段时间让你好好恢复吧?

至于孩子见到爸爸会哭,这恰恰就是因为爸爸出现次数太少,孩子太少在这个场景见到爸爸,所以不习惯爸爸的出现。爸爸需要更多的参与,跟孩子在一起,照顾孩子,需要一次次的经历孩子的抗拒,爸爸去安慰去拥抱去了解小孩子的个性,了解在这个情况下应该怎么去化解。

带孩子也是一个熟练工而已,他认真对待他就能做好。

退一万步,老公靠不住,那只能求助于长辈帮帮忙——总之这段时间你顶不住了你就要认清现状:我确实顶不住了没有办法了,我必须要休息。

平时追星是追星,看电影是看电影,眼前能力不足,精力不足就是不足。
我不行就是不行,想要我行,我得休息。就是要认定这件事并且去放手。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