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觉得79买一根眉笔很贵,不是你的问题,是它真的很贵。
在我家的菜市场里,西瓜三毛钱一斤,买一颗够四口人吃两天的西瓜,只需要4块钱;
两个拳头大的馒头按袋卖,一袋2个,卖1块五毛钱;
刀削面大碗9块钱小碗8块钱;
白盘子白碗10块钱4个随便挑;
一锅炖不下的大白菜一块钱一颗……
我每次都在逛菜市场的时候,感叹原来我赚的钱这么耐花,感叹完了,就会和我妈分享我在北京过得是多么冤大头的日子。
但在这之前,我丝毫不会察觉,我身边的物价已经贵的离谱。我被“一杯奶茶钱而已”“百元以内平价”的话术洗脑,似乎奶茶钱就是一个初级消费门槛,百元以内是不需要犹豫的下一个门槛。
但奶茶很便宜吗?
尽管他们现在卷生卷死,但一杯奶茶还是动辄二十上下的价格,比起自带水贵了不知道要多少,咖啡9.9是很便宜,但也是相对之前的便宜。试想每天早上稳定十块钱的支出,一个月也要掏走我几百块钱。
至于百元以内,我是在某书上才惊觉,原来百元内指的已经不再是一百元以内,而是999元以内,都可以叫百元内。
而与之伴随而生的,便是收入焦虑。
90后存款都多少了?
入职一年攒下这些钱正常吗?
做自媒体月入5万真的不要太轻松!
似乎所有人都在轻轻松松年入百万,主业副业两手抓,全款车房不在话下。
似乎只有我,还在琢磨9.9的咖啡也不便宜,29块钱的轻食吃不饱更吃不起,69的电影票很劝退,以及79的眉笔太贵了。
一方面告诉我现在的物价很正常,一方面洗脑我赚钱还不够努力。我们就在这样的循环往复下,成为有些人有些阶级跃升的燃料。
坏消息是我之前的确曾为此忧心忡忡。
好消息是我现在正努力爬出这些陷阱。
钱是我自己靠双手靠脑子一分一分赚的,什么东西值得什么东西不值得,我说了算。
你们的成功固然与你们的努力有关,但也不要忽视你的运气和机遇,毕竟风口上的猪都能起飞。
我愿意为我的开心为我的刚需买单,但绝不会为了你们的指指点点消费。
别忘了,就是我们这群“不努力”,挤地铁“没轻没重”的人,靠着老实工作、积极纳税,一边如履薄冰的生活,一边又日复一日推动着社会齿轮的点滴转动。
别在我们面前惺惺作态,别在我们面前诉苦喊冤。
我可不再是之前先自省后为你们开脱的拟人韭菜。
我现在文明观猴,主打一个阴阳怪气。
因为我的钱,我的精力,我的时间,你们谁都休想轻易骗走。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