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所谓的生冷寒凉到底是什么?
生,就是生的没有煮熟的食物,比如生的水果蔬菜肉等。这一点中国人就与西方人大不相同,西方人喜欢吃生的,不仅水果喜欢生的,蔬菜也喜欢生吃,肉也喜欢半生不熟的,经常吃的牛排就喜欢五六分熟。有些中国人呢,崇洋媚外,也跟着去学,结果一吃就坏了。
冷指的是什么?这里的冷指的是单纯的物理的冷,就是温度低,比如饭菜冷了热一热再吃,现在通常指什么呢?指从冰箱里刚刚拿出来的一切食物,就是裴医生所说的冰东西。
那么寒凉呢?寒凉指的是药性,药性的寒凉是无法通过物理温度的改变而改变的。比如中药大黄,它是大寒之物,即使你加热了煮烂了,它还是寒凉的。
有些食物它的物理温度是冷的,药性也是寒凉的,吃这样的食物就是雪上加霜,比如刚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牛奶、西瓜以及各种寒凉的果汁。
那么冰东西是如何摧毁你的身体的?
几乎所有高明的中医都会告诉你要少吃生冷寒凉,因为生冷寒凉最大的危害就是慢慢扼杀你的阳气。
阳气对我们的生命到底有多重要?我们之所以活着靠的就是阳气啊,损耗阳气就会短命就会折寿的啊,阳气没了人也就去了。
如果你实在不明白阳气的重要性,那你就想想大自然吧,寒冷的冬天是一个怎样的象?千里冰封,万物凋零,一派苍凉萧条;温暖的春天又是一个怎样的象?万物生长,万紫千红,一派生机勃勃。那么你希望你的身体是一派苍凉萧条呢还是生机勃勃呢?
冰东西伤害我们一身的阳气。具体来说,首先伤害我们脾胃的阳气,接近零度的冰东西长驱直入我们的胃,你根本无法想象胃冷得直打哆嗦,因为你的快感全集中在嘴边上了。热胀冷缩我们都懂,胃遇到冰东西自然也是萎缩的,一次没什么,两次呢,三次呢,天天呢,好吧胃索性彻底萎缩了,于是去检查就是萎缩性胃炎。
如果你认为冰东西仅仅伤害我们的脾胃那就错了,脾胃属土,心属火,火生土,脾胃的阳气不够就会向心索求,这叫子盗母气。为什么会子盗母气?因为心是脾胃的妈妈呀,孩子有病了,最无私最愿意付出的最遭遇的当然是妈妈了。
子盗母气的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脾胃虚弱,吃多了心脏就不舒服,老想打嗝但又打不出来,于是心脏憋得难受,以为心脏出了问题,其实就是脾胃出了问题。
心阳好比天空的太阳,脾胃就是大地,心阳不足意味着什么?没有太阳地球会怎样?
冰东西还会伤害我们的肾阳。肾阳好比隐藏在地下深处的热能,一般是不会轻易调出来的,只有迫不得已的时候才会调出来。比如当你喝冰东西的时候,胃阳不足了,心阳也不足了,只好调用肾阳。因为脾胃属于后天,肾属于先天,先天与后天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后天不足先天来给,先天不足,后天来滋养。
心阳与肾阳是我们人体阳气的两大来源,心阳伤了,肾阳也伤了,最后找你的就是各种肿瘤,各种癌症。
因为阳化气,阴成形。所有的肿瘤与癌症都是阳气逐渐损耗、阴气逐渐成形的过程。这个过程漫长而不易察觉,就像蚕吃桑叶一样,因为不易察觉所以就不当回事,等到冰东西彻底摧垮你的那一天,一切都晚了,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小伙伴们可以摸摸你的肚子,如果你的肚子很柔软,像棉花一样,怎么按怎么揉都不痛,说明癌细胞根本不敢靠近你。如果你的肚子鼓鼓的硬硬的,肚脐周围有很多痞块,一按就痛,一定要小心了,这说明你已经为癌细胞建好了家园,说明的阴寒之气很重了,癌细胞随时会来找你。
你把接近零度冰镇的食物吃进身体,身体排出来的尿与大便却是热乎的,这中间的寒凉被谁化解了?被我们身体的元气化解了。元气珍贵不珍贵?用珍贵的元气来化解冰镇的食物亏不亏?
发布于 河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