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Lucas说爸爸你做完西餐之后,中餐咋做的比以前好吃多了?我说理解原理了,中餐和西餐的意思差不多,做什么都能一样好吃。就我现在的浅薄认知,稍微总结了一些简单的知识点。
1-了解冻结肉与冷鲜肉的区别。
冻结肉(冷冻肉)。牲畜屠宰后,以-25℃以下的极低温使肉快速降温并完全冻结,然后保存在-18℃条件下,以冻结状态销售的肉称为冻结肉。
水结冰后会产生结晶刺穿细胞膜,令肉损失部分水分。所以冻肉解冻后无论你怎么努力,肉都不如冷鲜肉多汁,而解冻后化出来的血水越多(肌红蛋白与水的混合物),就越损失风味与汁液。
冷鲜肉,屠宰后肉通常常温静置一段时间后储存在4~0度之间条件下(山姆冷鲜肉标注为2~-2度之间),水分在这个温度不完全结冰,肉在一定时间内既不变质也不失汁,且完成排酸过程。
既然有人提到了,补充一个热鲜肉。顾名思义,就是屠宰后常温保存,直到销售终端。
肉品屠宰以后,通常会经历僵化、解僵化的过程,再放置一段时间来自然熟成,再再放置一段时间排酸,才能达到营养与风味的黄金平衡点。
热鲜肉理论上是可以在本地作坊式的屠宰厂买到的,但是以上工业化流程就不能完全保证了,另外商家在贩卖的过程中可能冷藏或者冷冻,标准上很难统一。不排除有些菜特定需要热鲜肉,通常也会进行专业的处理,家庭料理无脑买大厂冷鲜肉就好。
2-如何判断肉的冻结还是冷鲜?
观感上,冻结肉切面通常非常平整,即便解冻完也是;冷鲜肉因为是鲜切,切面歪歪扭扭。一般大型超市会标注冰鲜、冷鲜,下次买之前注意观察;也可以直接问商家,这就取决于商家的诚信了。不排除有些商家的冷鲜肉卖不完,放进冰箱冻起来再化冻出售的可能。
中式做法的猪、牛、羊肉尽量就本地购买,大部分当地屠宰场的冷鲜链没有那么长。只有像山姆、Cosco这样的大型超市才有能力和财力保证跨洋冷鲜,国内大城市冷鲜肉市场占有率高一些,欧美基本是冷鲜肉的天下了。
另外,我对搞互联网的做生鲜平台抱有偏见,术业有专攻,请允许我保留个人意见。
值得一提:国内买牛排最好不以就近原则,除非你就住在牛排盛地本地。我国的牛排水平和国外差距有点大,肉本身的品质的确不是靠新鲜度能解决的(据说现在也有国产和牛,但价格高)。高品质的牛肉即便是冷结之后也还不错,这是因为可以靠肌肉与脂肪均匀分布去支撑良好的口感(就是我们俗称的雪花)。
但要注意,冻肉也可能遇到“二次解冻”的状况,你看包装袋是不是有血水溢出,有,就意味着在冷链过程中断了一段时候,肉在途中经历了至少一次解冻、再上冻过程,只要升降温显著,肉都会失水…这样的肉神仙也救不回来了,怎么做都柴。
同等品质冷鲜肉肯定比冷冻肉贵,看烹饪目的和个人经济情况,冻肉一样能做出好吃的食物来,丰俭由人,各取所需。
3-理解美拉德反应原理
之前讲过,触发美拉德反应的要素是蛋白质,温度,水分比,弱碱性和催化剂。简单讲就是锅温要高,肉表面越干燥越好,油是不可或缺的催化剂。
相关帖子:http://t.cn/A6O0uHDo
还要理解什么食材能参与美拉德反应,比如虾皮和昆虫壳的物质是几丁质,几丁质里含有一定的蛋白质,那么煎虾就会产生美拉德反应。而贝类的壳和螃蟹的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所以煎这些食材的表面是没有焦香的。
黄油是一种很神奇的催化剂,其中的脂肪既能辅助产生美拉德反应,又有一部分蛋白质参与反应,同时里面的糖还可以产生焦化反应。煎东西就是出香,屡试不爽。
但黄油的问题是烟点太低,容易煎焦,所以我们一般是先用高烟点油煎焦一面,确保第一波美拉德反应装在兜里,再利用黄油去加大美拉德反应规模。这时候锅温已经降低了,所以黄油要二段煎的时候加。
美拉德反应适用于所有肉类,无论是先煎后烤,还是先煎后炖,只要肉产生了美拉德反应就肯定比你直接炖煮要香。但是美拉德反应会失去水分,同时造成肉失水的现象。这就涉及到下一个议题,肉的灰线。
4-肉的灰线。
我们看图1这块菲力切面,表面焦棕,内部rosy,灰线极窄,这就意味着这块牛排一定是外焦里多汁的,肯定好吃。这块M9菲力我低温慢煮了一小时,两面各煎60秒,所以灰线才能这么窄。
我们再来看做饭群同学煎的这块图2,灰线很宽,而且两面不均匀,这块肉不用吃就知道很柴,而且失水很多。
灰线越宽,就意味着肉越柴,肉柴就说明你用来煎焦的过程太长,再反推过来,就是你的肉表面够不够干,锅温够不够高,催化剂够不够多,一切又回到了美拉德反应的条件。
无论什么肉,只要用加热都有灰线,如果烹饪目的是“外焦里嫩且多汁”,那么我们就要尽一切可能避免肉的灰线过大。裹粉、干燥表皮、大火煎、分段式处理,都是围绕着这个核心目的的操作。
东亚饮食习惯里喜欢吃肉片,肉片基本上是全灰线,但是因为肌肉纤维的截面很短(即切得很薄),所以即便全灰线,也不太会影响口感。但对肉的纹理要求很高,这就是为什么中餐里一般用肥瘦相间的五花,或者是肌肉纤维细腻的里脊部分来炒肉。
脂肪足够密集,也可以不考虑灰线原则,当我们拿到一块M9+的牛肉时,你的烹饪目的就多了一种选择,不仅可以选择“保留汁水,外焦里嫩”;还可以以最大化烧焦脂肪,但前提是纤维截面要短,这就是为什么高级别的牛肉可以用来薄切烧烤用。所以,高级别牛肉的容错率很高,全灰线截面,也会有油脂支撑风味,脂肪与肌肉提供口感,怎么处理都差不到哪儿去。
5-掌握各种油的烟点
煎炒烹炸,食材,做法,风格不同,用到的油也不同,大火煎焦用高烟点油;小火慢煎用低烟点油;必要的时候用混合油。我专门写了一个烟点的帖子,里面附有烟点表,选油时候可以参照。
一般家庭准备高烟点油(牛油果油,精炼橄榄油,初榨芥子油等)煎,炸;中式炒菜可以用稍微低一点的油(葵花籽、花生油、大豆油等),生食调味可以用初榨橄榄油;调味、促进焦化可以用黄油…等等。
有兴趣的可以找烟点那个帖子来看 http://t.cn/A6pndFvM
6-理解锅性
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话题,等我积累足够再详细聊。
浅讲一下,家庭料理里煎、炒、炖、煮,需要至少四种类型的锅。
大火煎用厚铸铁锅。导热直接,蓄热能力超强,最关键是降温线性。很多人不理解锅温升降线性的重要性,锅因为放入食材导致锅温大幅降低,降幅越大,肉类就越可能失水,失去的水排到锅里,就形成了汤煮肉,美拉德反应被中断,肉也就不香了…这就是煎牛排最好用铸铁锅的原因。
如何用铸铁锅分段式煎牛排 :http://t.cn/A6OOvZm5
当然,你也可以用不锈钢锅或涂层锅煎出完美牛排来,但这对厨师经验要求不低,要对温度控制非常准确。综合起来,还是铸铁锅容错率高。
中小火煎用不粘锅。中火慢煎的食材有很多,比如鸡肉,鹅肝,某些鱼类,鱼皮和鸡皮很容易粘在锅底,为了不让你粘锅粘到怀疑人生,老老实实准备一个不粘锅专门来小火慢煎用。
中式炒菜用熟铁锅。只要你想达到焦香,爆炒的效果,就最好不要用带涂层的锅,涂层会让热传递间接,升降温不够线性。但是,不带涂层的铁锅养护比较麻烦,大家在决定用铁锅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
炖煮需要蓄热能力超强的锅,火力间接,珐琅锅和砂锅都是很好的选择。这类锅最大的优势是关火后的持续加热能力,通常在一小时后还有热能持续的释放,这种慢焖的方式,会让肉类的结缔组织缓慢软化、失去韧性,同时又不用担心烧焦,这就是慢炖的最理想状态了。
锅的选择有很多,最终还是要看你喜欢什么烹饪方式,平时爱什么食材,对应自己的目的选。以上提到的四种锅型,大致能覆盖家庭料理的方法了。
7-理解每一种食材。
这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并且不断实践验证的过程。
比如我经常用到的味噌酱,味噌是发酵物,里面有酒精,所以味增香气最大化的时候是温度足够让分子活跃,同时酒精不被挥发的状态。
那么味噌就不能放在沸水里煮,否则酒精就挥发殆尽了。所以味噌通常关火后放,理想温度是70度。如果你既要味噌进入食材,又要让味噌香味最大化,那么你可以炖煮时候放一批,关火后再放一批,这样味噌的层次就出来了。
每一种食材都有自己的构成、功能和特性,花一段时间来反复研究和测试,从掌握到理解,再到运用自如,这是一个渐进的积累过程,和学习任何知识一样。
*说在后面
还有很多原理和知识,我一时也想不全,以后想起来就一点点说个人理解。
一旦你掌握了烹饪的基本原理,其实就不太需要菜谱与指导了,设计好食材配置,想想是否适合用到美拉德反应?是不是需要炖煮或低温慢烤的手段柔化结缔组织?要如何去腥?在哪个环节去腥?要不要提前腌渍?自然而然会构想出一个框架来。如果没有,就说明理解的还不够,还需要学习和实践。
#做好一顿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