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牛流沙
23-09-23 22:49 微博认证:历史博主

【网友投稿他和他87岁奶奶的聊天记录】

我:奶奶可以跟我说一下你以前经历毛主席时候的事情

奶奶:刚解放的时候我可能才十来岁,唯一的印象就是解放军还有干部教唱歌东方红这些歌儿。

奶奶:58年去宜宾修公路,修好了去凤仪乡炼钢铁,先去山上砍树,然后烧成钢碳,不仅用于炼铁也送到乡镇做炭火使用。主要负责烧火煮饭,一百多人的饭,菜就只有远处运来的豆豉加上买的生姜辣椒炒着,每个人打饭就在饭上打一勺,但是每个人干活都很积极。公社生产队刚建起的时候大家还编了个歌谣你上破我下坡,公分一样多,你上田我下田,公分一样圆。大家都懒所以都做的差,还加夜班打着火把干活,但是大家都是出工不出力懒着懒着干完还是回家。所以刚开始每个人懒做的少,所以粮食年底分的少还不是自己挨饿,所以后来还是减少偷懒的行为了,提高干劲干活,你爷爷在当上大队队长的时候,农忙时候就带着大家干活,闲时就组织大家去修公路,堰塘水库。

问:六十年代大家都吃得饱吗?

都吃得饱,自己生产队做的有粮食,还有从外地运来的菜,豆豉。

问:公分是怎么算的?

每个人去干活就算公分,比如说男人不偷懒就拿得到十分,女人的话拿八分都是算很能干的,偷懒的就拿不到高分。

网友补充他奶奶生了七个孩子,长子早夭,六个孩子都是在六七十年代生育的,如果真像某些人说的毛主席时代饿的吃不起饭,谁还能生这么多娃?真实的是父母那辈反而是在八十年代倒是饿且穷。

发布于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