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角兽
23-10-14 16:26 微博认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 微博新知博主

跟学生在雅乐轩吃了个早饭。这小孩跟我干了大半年了,他从自己的视角总结了一下我。

他视角里第一个优点是,我不限制和束缚学生的研究方向和范围。我不会强迫他们走我规定好的道路,而是鼓励他们挖掘内心真实的兴趣。我的角色并非一个全知的权威者,而是一个帮助他们发现自己潜力的引导者,会大力支持。
我:你去看看启蒙主义和"敢于知晓"(Sapere aude)。

第二个优点是,经济支持 俗称给的钱多。
我:打仗嚒,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吃得好兵强马壮,物质保障,士气才高。
学生:反正很多人不是这么想的。
我:那就尽力改变它。

第三个优点是,兼容性高,包容性高,团队多元化,谁来都能接纳,应对所有变化,啥事都能挡。
well,我非常喜欢道家的“以柔克刚,顺其自然”

被夸夸了,感觉自己有成长。哈哈哈哈。

我回忆起曾读到的关于领导力的书籍(图1),其中提到了指令型,愿景型,亲和型,民主型,领跑型,辅助型等各种导师风格。那时我努力在想 自己要去做哪一型。

最终我明白,不是这些类型定义了导师,而是学生对你的认可,他们乐于跟随你,与你共同完成目标,这才是真正的成就。 #狸想世界[超话]# http://t.cn/A6OJuHRt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