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_赵军
23-10-19 08:33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秋不食姜”?脾胃虚寒的人却是例外。

夏天常建议喝姜枣茶或姜糖茶,因为天气热,气血往外走,里面就虚空了,所以很多人夏天反而容易拉肚子,感冒,是因为里面阳气不足了。这时就适合用姜糖茶。

姜枣茶(姜糖茶):生姜、红枣(红糖)

生姜辛温发散,辛就走窜,带动气,所以含一片姜,你会觉得鼻子会通气,红枣(红糖)色红健脾生血,味甘就能缓。生姜配红枣,生姜就不窜了,红枣配上生姜,红枣就不腻滞了。反而可以辛(姜)甘(红枣、红糖)化阳,脾胃的阳气就充足了。

阳气就是正气,所以拉肚子,易感冒的虚寒就会散去,怪不得说姜枣茶就是简版的桂枝汤。

如果气郁,加点陈皮,气虚加点党参,眼干涩加点枸杞,用开水泡就行,很方便。

为什么民间说“秋不食姜”呢?因为秋天不像夏天,气血已经向内走了,正常的人内里的阳气已经充足了,又因为秋风干燥,人容易干燥,再吃辛散的姜,把气血发散,就更容易燥,所以秋天正常的人喜欢补水润燥,吃凉润的秋梨、银耳、百合、柿子等。

但“不正常”的人呢,比如说脾胃虚寒的张小姐,说秋天口干皮肝干,吃了几次秋梨银耳,结果仍是口干皮肤干,还增加拉肚子的症状。就让她重新喝姜枣茶加两朵菊花,调整一下姜枣的比例。喝了几天之后给信息说,不拉肚子了,惊喜的是口不干了。

又有一个邻居,秋季感冒初起,就让他用生姜、红糖、菊花、陈皮,他说喝了一杯,鼻子就通气了,可以说“立效”,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试试。

脾胃虚寒的人吃姜反而容易养阴润燥。皮肤毛发的滋养全靠气血,而气血来源于脾胃,气血要走到皮肤,靠阳气的推动蒸化,但秋天阳气已经收敛到体内了,凉润的梨银耳之类吃多了,如果原本脾胃虚寒,本身就脾阳不足,

吃凉就容易进一步伤阳,喝进去的水没有阳气蒸化,一点用没有,而姜呢温中散寒,可以增加阳气的蒸腾作用,那么喝进去的水就能蒸化为身体所用,同时还养脾胃。

但很多人说喝了上火怎么办?秋天了,姜枣茶就没必要天天喝了,一周喝上二到三次就可以。温热的药,天天喝就容易上火,比如一个网友阳虚,天天吃桂附地黄芄,虽然不怕冷了,但舌黄长痘,我就让他隔天吃,减量吃,结果鼻炎也好了。

四逆汤、右归芄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阳虚得厉害,虚阳浮越,上面有虚火,下面有虚寒的,就加一些收敛的萸肉、五味子、牡蛎等或者加一些健脾的药去收敛,中成药的话就用淡盐水送服,别急,让阳气慢慢升发,温和而持久,人自然舒服又不上火了。可惜这个世界都讲速度,又有多少人懂得这个道理呢。

药之所以为药,是因为它的偏性,生病就是偏差了阴阳平衡,但有人偏阴,有人偏阳,各有不同,所以如果说一个方,一个药可以包治百病,那肯定是骗人的,同样的道理“秋不食姜”是对常人养生,

要治病就得“治偏”,所以脾胃虚寒的人,不单秋季可以吃姜,冬天还应该适当吃一点,不然那来仲景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呢?如果你只把生姜当作调味料,就把仲景想简单了,哈哈。 http://t.cn/A6pBq2hL

发布于 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