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了我的天啊化身白龙
23-11-14 14:58 微博认证:情感博主

【餐包的基础面团】
这个面团,做吐司会不够拉丝,但是做餐包等面包就很不错。
面团较软,刚刚能整形,吃起来也是香甜松软的口感。
我用这个面团做餐包,肠仔包,椰蓉包,还有夹馅儿的面包,都可以。即便有馅料也不会支撑不住,馅料周围不会“死”,发的还是蛮不错的。
【1】面粉,糖,牛奶,鸡蛋,奶粉。
我用了一个饭勺舀面粉,大概7-8勺,配了200ml牛奶,60g糖,30g奶粉,一颗鸡蛋。
你可以先放面粉,打一颗鸡蛋,搅拌几下,然后慢慢加牛奶。
加一点,拌一拌。
最终的状态是:面粉一部分成了含水量较高的团,一部分没成团的也已经成了絮状,盆底有少许干粉。
此时加糖和奶粉,再拌拌,保鲜膜贴面放冰箱冷藏1小时。
【2】揉面
这个时候的面拿出来揉,你会发现干粉随随便便就没有了,被揉进去了,然后面团越来越粘手。没事,你就揉吧,反复在案板上搓开再铲起来再搓开。
搓的过程里,先放几克盐,再放酵母(温水化开或者直接干酵母都行),全部搓匀。
最后都铲起来,大致归成团,你手上倒点干面粉,把粘的面搓下来,稍微给面团整整型。我用的干酵母,需要耐高糖的,5g。
【3】黄油
黄油从冷冻拿出来直接切,我更建议是切片,不要太厚,差不多3-4毫米。因为是冷冻的,不会那么丝滑一切到底,所以碎得乱七八糟也不要紧。如果你用了一盒奶和面,那就用一颗鸡蛋那么多的黄油。如果没用到一盒,就按比例减少。
其实多点也没事。
把切碎的黄油拌到面团里,继续揉。
一开始它还是粘手的,随着黄油渐渐化开,就不再粘手了。之所以用冷冻的,是因为手的温度比较高,如果面团温度也高,面筋会容易断裂。加入冰黄油可以降温,并且冰黄油融化吸收的这个过程就差不多是面团揉好的过程。
揉好的面团不再粘手,你可以拎起来摔打,偶尔有面黏在案板上,又会被面团再次粘走,那就是差不多了。
【4】发酵
这个到不了手套膜,但是已经足够柔软蓬松了。35度发酵一小时,或者先室温发半小时再冷藏发过夜。总之就是到面团本身的两倍大。
【5】排气,整形,二发
发好的面团拿出来揉一揉,排出多余的气体,这时的面团很软,但是成型,不沾手。
可以包馅料或者做别的。直接揉一揉做餐包也可以。
我会把几个小面团放在披萨盘里,烤出来挤挤的一盘我觉得好可爱!
排气整形完的面团留一点空隙,进烤箱二发半小时。
【6】170度,25-30分钟,视上色情况加盖锡纸。

如果你有厨师机,揉面的过程就很简单了。冷藏好的面团加盐,2-3档先揉10分钟,加酵母再揉5分钟,加黄油(切小点)5-8分钟,再开4-5档5分钟,就行了。注意加黄油的时候要把面团取出来,把黄油包到面团里。

完全不需要电子秤,不需要精确的比例。比它湿也能烤出来,比它干也能烤出来。

发布于 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