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每一个上过高中的中国人都可以自学中医。
西医很难自学,要学西医,没有捷径,真的得从解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生理学开始,然后看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科学,这样。西医内容很多,系统很庞大,没有个三五年,很难说入门。但如果是为了对付自己身上或者家里人的疾病,一两个月时间就够了,专门看教科书和指南,了解这个病目前西医怎么治疗的,然后跟医生沟通,这样下来不会那么无助,治疗上帮不上忙,但是能做到心里有点数。
而中医呢,相对来说入门会比西医快,我指的入门,是说对基础知识有个大体了解。然后再去看自己喜欢的疾病,不一定是为了给自己治病,最起码看中医的时候能大概识别得出对方是不是骗子。
比如你有糖尿病,或者爸妈有糖尿病,你想去看中医,你又不知道对方是不是真有水平,你只需要听他分析或者看他开出来的方子,也就大概知道了,因为你自己可以查资料的,可以对比的。
我们普通人学习西医或者中医,都不一定是为了给自己治病,起码多懂一些,跟医生容易沟通,同事也能避免上当受骗。尤其是中医,骗子很多,你自己如果懂一些,对方就没办法胡来。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