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聊聊殖民地的话题。大约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最早由定居美国的日侨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文化性别”。当时正值二战后日本经济开始腾飞的时代,许多定居美国的日侨非常不满意于美国主流文化对日本文化的描述。比如,这些人认为称日本人为japanese带有歧视的意味,所以他们最早号召在美日侨自称为Asian,“亚裔”这个概念最早就是美国日侨炒作起来的。这些人认为,美国主流文化在表达日本文化时,常常采取男性看待女性的视角,将日本文化的性别定义为“女性”。由此很多日本人提出要改变日本的“文化性别”,具体方式包括制作反映日本男人阳刚之气的文化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动漫,电影——黑泽明在其中做出了不少贡献——电视,小说……等等等等。
在生活中,特别在面对白人时,这些人主张要强调日本文化的“男性”的一面,比如一些日侨拒绝称日本为自己的motherland,而称homeland,坚决反对用she来代称日本。大力在美国推广日本刀之类的文化。不能说这些人的努力完全没有成效,至少寿司现在确实是白左们很喜欢的食物,毕竟没什么营养。
但对日本“文化性别”的改变,这些举动事实上影响甚微。因为出生在美国的第二代日裔思维就又“美国化”了。他们看待日本的态度和美国人、欧洲人没有什么大的不同:认为日本就是美国的殖民地,因为在提到日本文化时第一想到的肯定不会是各路武士之类,还是风情万种的日本女郎。八十年代有一部日本电视剧叫《阿信》,在中国很流行,当时是作为日本文化输出的拳头产品在全球推广的,日本的文化省,外务省都大力参与其中。结果是在东亚和东南亚,这部电视剧影响很大。在美国,美国白人看了也哗哗流眼泪,但美国的日裔绝大多数反应是看不懂。而且对于致力改变日本文化性别的日侨来说,这部电视剧到起了个副作用,一段时间纽约一些白左见了亚洲人就拉住喊阿信,弄得日侨男性大为光火。
后来日本因为经济陷入停滞,这种东西搞得不多了。韩国人开始搞了起来,和日本人当时一样,也是各种宣言韩国男性阳刚之气的文化产品制作,但迄今为止也一样收效甚微。原因无他,在美国人看来,日本就是美国的海外州,殖民地,而韩国又是日本历史上的殖民地。殖民地历史的影响,由此也可见一斑。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