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网友潘先生
24-01-05 09:10

某车帝最近发布了近一年全国中型车零售销量排行榜,这份榜单足够颠覆不少网民的认知——直到第7位,才看到了纯电车型,而国产新势力更是无一上榜。

与其问“你班新势力究竟卖咗乜嘢车去边度”,倒不如想想,为什么霸榜的还是这些“活该被淘汰的老人渣”。在我因故揸了一个星期的九代半混动雅阁(以下简称混雅)之后,我觉得自己或者可以给一个答案。

在我的年度试驾回顾( 链接见http://t.cn/A6lg1pPz )中,我对混雅的评价还是挺高的。觉得设计落伍了?我揸的这台再一次印证了我对车辆外观设计的观点:只要设计耐看有特点,打理及时又得当,再来一点小心思(例如这台混雅就上了型格高配ling,见图1),那么还是很体面的。倒是现在新势力基本以波子为师,还要来点画蛇添足的设计,才是让我看着别扭。

看着体面,性能够做“三秒真男人”,行驶质感又几好(最紧要是油门刹车都很顺,毕竟是传统车企基本功),再升级避震同底盘件的话,估计除非对智能座舱有强需求(但我觉得这是买椟还珠[doge]),基本就没啥毛病可以挑了。

你话油耗?看图2和图3吧,这还是上了PS4之后的成绩。车主话由于PS4抓地力太好,产生了更大的滚动阻力,所以容易搞熄个EV(纯电机输出)。也就是说,换回节能胎甚至鸡胎的话,哪怕是我这种比大多数车主都要激进的驾驶风格,都有可能揸出百公里四个油左右的成绩。

即使是前三的车款需要加95,但百公里也就四五个油的成绩,加上油站优惠,用车成本对于目标车主,完全是可以接受的。而混雅加92都能活蹦乱跳的特质,更是进一步降低了能源成本。仍然拥有“一枪油就能走”的特质,费用也没有比纯电贵很多,还不会因为储能量导致性能下降,香到咩咁啦係咪。加上这些牌面还在的传统品牌车售价下调,二手价格更是炸裂,更是提升了香的程度。而这,我认为是更多的消费者在中型车赛道愿意选择传统品牌轻混车款的重要原因。

因此,我顺便重申一下我一直坚持的观点:用车过程中更需要关注的,是停车,无论是难易度还是费用。与其纠结用电和入油之间的费用差异,倒不如先想想是否能舒服停车。而纯电车,还会有“车位是否可以充电/充电又要给一笔车位费充完不挪车还会追加费用”的麻烦。当然,如果你拥有公司承包车位甚至一户建,中意点搞都得,那可以直接跳过上面这些话,但大多数人,都不是咯。

我能理解新能源车行业的努力,也能明白为什么新势力要强调现如今的卖点,但正如@黎sir教路 话斋,对于99.99%的车主,2万转的电机还不够吗?讲真,一味吹电机性能和智能座舱,而忽略实际使用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还真的挺有手机圈某些品牌内味的。凡是用电的产品,我仍然坚持续航才是第一要义,随之而来的是电量对性能的影响。至于造电车的新势力,还有关于驾驶的一系列问题要解决。当然,也有可能是我揸电车太少又热爱传统模式,被一叶障目了吧。

#潘弄是非# http://t.cn/Rx1SL86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