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民工的日常
24-01-06 18:42 微博认证:财经博主 基金博主 超话小主持人(基金超话) 头条文章作者

红利和微盘是市场的一体两面,但是又有区别。
首先是投资者结构不同。红利的投资者以配置盘为主,都是保险资管等大机构配置的,总体风格偏大盘价值,但是又不等同于大盘价值。微盘的投资者以各种量化私募、公募指增或主动量化为主,稍微大一点的公募都不太会玩这种策略,或者说参与者是市场上的非主流。
其次是收益来源不同。红利赚的是股息,需要企业提分红+回购注销股份,风险在于低估值陷阱,当然有人觉得红利在牛市会跑输也是风险。微盘或者说小市值因子反转策略赚的是反转的钱,如果完全不交易,小市值因子的贝塔有限。
最后,大盘越抱越大,永远大盘,小盘要一直换手,永远小盘,永远热泪盈眶,最多是提高全市场市值的下限。

网上有人说红利和微盘股拥挤度的问题,王岩有过一个很犀利的点评:“担心关注小盘微盘的基金太多会发生踩踏,这个可以换个角度看,如果有太多资金进来达到会踩踏的程度,那至少也得先大涨一波吧,现在还都在多年的底部区间,离那个时间还早得很。”

换句话说,历史上发生交易拥挤导致崩盘,类似白酒、新能源,基本上都是结构性牛市的顶点发生的,但现在市场还是减量博弈的状态,因为这点涨幅就说“抱团”“拥挤”,可能还早。

另外还有一个观察指标是我和一些银行个金的朋友们交流后发现的:银行渠道现在都还没怎么卖红利和微盘。

这只是一些观察,一些投资逻辑的梳理,不作为任何投资依据。
丑话还是说在前面,我从来没逼着谁买或者推荐谁买,如果你自己买了红利或者微盘最后亏了,跟我没有关系。我一直认为应该均衡配置,即便买也不会太集中。
风险提示我做了很多次,再来我评论区出言不逊,都直接拉黑。[二哈]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