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记忆里我姥姥,特别喜欢溜达菜市场。
那时候菜市场就是一个十字路口,农民一早开着拖拉机呀,小货车呀,找个位置,把自家的蔬菜水果摆出来叫卖,黄昏再回去。
我姥姥一个人生活也买不了多少吃的,她就喜欢等着人家开着车撤了,捡地上不要的菜和果子。
别说挑挑拣拣还给她捡着不少东西。
我几个姨姨舅舅就说她,家里又不差钱,吃喝都足够,怎么老干这种捡破烂的事。姥姥对瓶子纸盒不感兴趣,就一心捡吃的。
因为我几个姨姨舅舅都是同一个厂的工人,那年月单位效益好,福利发的多,他们都拿给我姥姥吃。姥姥也不吃,拿去送她街坊邻居,自己还是喜欢捡吃的。
我想可能是见不得食物浪费吧。
有一年夏天她攒了一麻袋杏核,估计是卖杏子的扔了那些烂果子,她就捡回家去了果肉把杏核留下了。
但是那一年她病故了。我妈把那些杏核拿回来砸了一整天,砸得胳膊都酸了,才砸完。
二十年过去了,我妈也老了。
昨天去看她,她每天一个人忙活啥呢?出去跑步散步的时候,路边捡东西。桃树上摘桃胶,银杏树下捡银杏果,皂角树下捡皂角,雨天后摘蘑菇。
回来一顿忙活,去壳去皮,又是洗又是煮,皂角洗头,银杏桃胶煮水喝。我说马路边的树都是汽车尾气,多脏呐,你要吃什么我买。她也不听,我行我素。
我老公说这就是她的乐趣啊,不然一个人也无聊。
我说我倒不管她怎么打发时间,就怕吃这些东西别中毒了。你说那蘑菇,菜市场什么没有啊,就缺那一口吗,也不知哪个小猫小狗还有幸光临过。
然后又想,说不定二十年后,我也开始了原始人一般采摘果子的行动。如果那时候我发微博晒我的成果,你们不要惊讶,就是我娘家血脉觉醒了。
发布于 重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