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看铁路部分列车提价不提速的影响——提价不提速的AD钙奶动车,在如果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略尴尬。
1月10日全国铁路调图开始,部分特快T和直达特快列车Z换成了同样时速的D车CR200J列车(内饰、设施升级,但时速不变160公里每小时,全程运行时间基本不变,有些人认为是套壳,“伪”动卧,因为车身白绿相间,俗称AD钙奶动车),以坐票来看价格上涨30%。
以京广为例子,下周一(没到春运最高峰,目前都还是折扣价)。
我看了看:真动卧D9XX开头,京广之间10小时(对应京广之间高铁差不多8、9小时多),动卧最便宜880块(折扣价),这种时速不变,直达特快列车变的“伪”动车的动卧,速度21个多小时,和直达特快Z、T速度一样,但是价格上涨30%,最便宜878块(折扣价)。
现在就是,如果你要火车卧铺走,真动卧和直达特快列车升级的“套壳”动卧价格的卧铺都差不多了,一个880,一个878,但是时间差很多,如果有的选,你选择哪个?
那么就是:如果有的选择的情况下,
有钱的选择真动卧D9XX开头,价格差2块钱,我时间省一半;
没钱的选择没涨价的普通(直达)特快列车,我就省钱了。
此外我还可以坐机票,淡季机票有时候也不贵。
现在还没到节假日高峰,升级内饰、设施,但是不提速还是原来(直达)特快时速160的套壳动卧,涨了30%以后,定位有点尴尬。
当然如果以后大规模替换特快或是直达特快以后,那另外说话。。
当然要是节假日(春运、暑运、五一、十一等等),选择不多,那肯定都会抢。
注:真动卧基本上是9XX开头,是周五到周一之间开行,不是每天都有,淡季也会停运或是检修等等。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