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朋友 四十岁
今年是她从老家来青岛的第二十一年
以前好像是在机场工作
大高个 身材有点巩俐那意思
长得眉目清秀 不施粉黛也好看的那种
单纯 执拗 简单到好像一个未经社会化的产物
虽已不惑之年 仍旧可以用纯真来形容她
她很年轻的时候就跟了她老公
男的比她大差不多20岁
结了婚她就辞职了 生完女儿生儿子
老公全年在外面忙生意
没人帮衬 一个人全自助带孩子
这种状态维持了十多年
反正我每次见她都是一个人 老公基本是隐形的
好在她们生活的标准还算不错
吃穿用度 感觉上都还是比较宽裕的
住的也都是青岛数得上的高档小区
虽直觉不合常理 但也没再多想
后来详聊才知道房子是租的
我蛮震惊的 便劝她买房 既然男方生意做的那么大
忙的上天入地的 租房终归没有归属感
你有套自己的房子在手里总归是安心的
而单纯的她完全被她老公那套买房无用论给洗了脑
说钱就该用来生钱 固定资产无价值
我耐心分析劝告了很久
她说等次年回来一笔钱就先把房买了
结果次年等来的不是回款 是限高
躺在家里成为了失信人
开始还说只是资金周转出了问题 短期内可以解决
但从我知道这件事好像就有好几年了
她的限高就没解除过
最近一次见她 银行负债已经超5kw了
她说的时候眼睛里全是水光 老公除了基础家用已经拿不出来半点钱了 钱没赚到 仍旧几个月回一次家
她自己手里也基本没有积蓄
也就是说男的一旦断供 她这边母子三人的基础生活保障都没有 真心听的我脑壳痛
其实几年前我就提醒过她 要么买房 把钱攥手里
要么去工作 给自己留条退路
但现实情况是两个孩子需要照顾 她也在十余年的家庭生活里失去了去挑战工作的勇气与能力
四十岁再回首恍然如梦
生活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偷光了她的选择
任何时候 把主动权交到别人手上
永远是风险最高 回报率全凭运气的选项
那当真是一场压上青春与人生的豪赌
如果给她一个按钮回到二十年前
相信她会做出另一种选择
而你如果正在做这道选择
希望这段文字对你有用
发布于 山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