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行情这么淡,几十年指数都在3000点没涨,这么多人亏钱亏时间,这群人为撒不改行呢?”
“误解都是因为不了解。在中国股市求财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拉长时间看,股市周期和经济周期及预期变化没什么关系,很独立。这个特点有好处有坏处。别的行业很行的时候我们不一定行,别的行业不行的时候我们还行。大家都知道是熊市的时候,小心翼翼,未必会亏更多钱。做实业就不一样了,都知道是萧条,你敢试就脱不了身。”
“第二点,再差的市场也有人赚钱。做指数和个股不一样,做夹头和做趋势不一样,做题材和做行业不一样,做主观的和做量化的不一样…… 都是做股票,却是冷暖自知。有人赚钱是一定的。年景再差,也会有人挣得肚皮鼓鼓。所以不要认为自己亏钱,别人就一样很惨。人比人会气死人,这种随机性会给人希望。做实业就不一样了,一条产业链上一损俱损。”
“第三点,既然是周期,为什么要熬着?摊上时间,只是图个成本优势。比如先来的赚五倍,后来的才接力。等后来的赚两倍,先来的就赚十倍。不景气的时候想离开随时都可以。可是,等确定景气的时候再回头时,一切都面目全非。所有周期行业都是这样。景气周期人人都想干,不景气的时候不如去讨饭。年轻人冲进来,淘汰一批留下一批,最后剩下几个老油条熬到下一个景气周期做LD。”
“和所有周期行业一样,出清阶段是痛苦且煎熬的。与其它周期行业不一样,中国的股票市场,它的周期是相对规律的,而且不会弄着弄着连这个行业就被替代了。只要不被淘汰出门,就还有翻身的机会。与其它周期行业相比,个人发财上限特别高,远远超出个人能力。这就是很多人亏得只剩内裤也不愿离开的原因。别的周期行业,咸鱼翻不了这么高的身。”
“所以别听那些阳春白雪,盼着抽大奖的下里巴人才是多数。前赴后继不是因为这里是多好的地方,而是因为这里有梦,摸得到的梦。”
发布于 湖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