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十点半的飞机去上海。
旁边坐了位看起来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很传统的中国普通妇女打扮,很朴实。
我一坐下,她便对着我说,你也是去上海的吗?因为身体很不舒服且很疲惫,我有些不耐烦地回答:是啊,这就是去上海的航班。话一说出口我就后悔了,她的眼睛里闪烁着很亮的星光,不难想象这大概是她四五十年的人生里第一次坐飞机。
幸好,我的无理并没有扫她的兴。她兴奋地拿起手机对向窗外,一边拍视频一边说:马上要起飞啦!我想她立刻就发给了家人朋友。
有时候会很讨厌自己身上因为受到了比较好的教育、有过比较多的经历就油然而生的优越感与傲慢。
打下这一行字的时候,飞机已经准备起飞,乘务员挨个检查各个事项。我突然想起,我出国那一次其实是我第一次自己坐飞机,我努力地装作我很懂坐飞机的样子,其实余光里偷偷学着身边人的做法,才让自己不那么难堪。即便现在坐过了很多次飞机,却也还是经历过好几次,被乘务员提醒起飞时要收起小桌板等情况。
此时,乘务员提醒那位姐姐要系安全带,她又是笑着答应,然后有些手忙脚乱开始找安全带。中途她有些慌乱地不知道要怎么解开安全带,这次我很耐心轻声地告诉她方法。我的心里也变得柔软了许多。
起飞的时候姐姐很可爱地对我说了句:登天啦。
祝她有个愉快的旅途。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