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中年人好像十分热衷于批判诸如奶茶方便面等现代食物“不健康”,甚至有什么东西好吃点都要怀疑添加了什么十恶不赦的科技,俨然对日常饮食非常严格的养生大师。
然而他们却在非应酬场合对饮酒毫不含糊,他们一方面大谈现代成熟食品工业体系下食品添加剂的种种危害,一方面却将乙醇这种在他们眼中本应是纯粹的“化学物质”满不在乎地大量灌下肚,一吹就是好几瓶。相比长期大量喝奶茶引起的糖尿病,长期饮酒引起的肝硬化和肝癌显然更痛苦,案例也更浩如烟海,他们是不可能不知道饮酒的危害的。
所以只能得出一个结论:他们实际上并不在乎健康,或者说没有他们表现出来的那么在乎健康。他们的所有指责——你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东西给了他们一个指责的理由——也许都有建立威权的成分,他们需要这种指责来建立或维系他在你们关系上的高位,指责总是居高临下的。
能心安理得地指责,最重要的一点不在于你消费的东西有多不健康,而在于他们并非这种消费品的消费者。正如指责孩子沉迷电脑的,自己学生时代可能也沉迷小说;指责孩子沉迷手机的,自己学生时代可能也沉迷电视;指责孩子沉迷电子产品的,自己老来可能也沉迷短视频。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鸦片,需要用年龄来建立威权的人常用方法就是批判上一代的精神鸦片。
像我这种平时极少吃零食喝奶茶的人有那么一两次被我爹逮到都会不免批判一番,我已经放弃跟我爹科普这些东西实际上没什么危害了,我会说是是是并诚恳地建议他也少喝点酒。这时候长辈也许会说这是他们排忧解郁的方式,囿于时代原因物质匮乏时期养成这种习惯无可厚非,只是希望在如今这个相比以前娱乐方式丰富多彩的时代能养成另一些不以损害身体健康为代价的娱乐方式。
口头上的争辩即使赢了也没什么价值,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身体健康[给你小心心]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