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映茵
24-02-12 16:03

独在异乡 2024 02 12

经常吃齐国罗老夫人的山东美食,今天忽然想请罗家尝尝吴越风味的馄饨。虽然我不擅长做点心,也不会做小菜,因为裹馄饨属于技术含量低的点心,就瞎弄弄了。

我们和罗家都属于“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外省人,虽然身在热闹而热烈的上海,可心里寒冷。

想到了要请齐国公子一家吃馄饨,先把冷冻室的野菜拿出来。我要儿子陪我去盒马看看,有没有“太湖黑”?儿子上网看了盒马的网店,“太湖黑”只有两盒了。他赶紧下单买了。一会就送到了,一看“太湖黑”还是今天的,真新鲜!春节期间在网上买菜要出运费的,也合理!

那瓶迄今为止味道最美的雪里蕻菜只有一个瓶底了,一次儿子下面条拿出这瓶雪里蕻菜,我说要放在馄饨馅里吊鲜的。

吃到又香又鲜的腌雪里蕻菜是凭运气的,雪里蕻菜算得吃的多了,没有吃到过如此好吃的雪里蕻,真有点可遇不可求的意味。可惜这瓶鲜香异常的雪里蕻菜今天裹馄饨后就没了,不知下次是不是有缘相遇类似的雪里蕻,难说了。

上午看到林少华教授的微博,有点惊诧:他虽然是东北人,可是他就职于中国海洋大学。他是大翻译家、大学教授居然春节期间也会清冷只能到海边吟诵曹操的诗句。对,罗鹏的姐姐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不知她认识林教授否?

裹馄饨很吃功夫,主要还是我的手拙,即使没有技术含量的裹馄饨我也裹得很慢。

到了后来发现皮子还有,馅没了。

请求儿子再陪我去盒马买一盒“太湖黑”,在盒马找了好久才找到最后一盒。

一盒300克的皮子放300克的“太湖黑”,馅里还放了野菜和雪里蕻,看来真的馅还要多准备。同志们看看:我馄饨的馅放得是不是一点也不多(图七)?

今天买了900克皮子900克“太湖黑”肉糜,下次应该买600克皮子900克“太湖黑”,再放点野菜和腌菜心,估计差不多。

2023年的新朋友小袁这次春节回江西新余老家给我挑了真正的野外挑的野菜(图八、九、十),等她与双胞胎孩子回上海后说是给我送来。

真好,小袁是个有心人,谢谢你!

等双胞胎孩子高考结束后一起到我家吃野菜猪肉雪里蕻菜馄饨!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