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和e最本质的区别不是“擅长”而是“倾向”
i人不应该仅仅被解读为社恐
是因为有些人格特质的模式搭配起来的确不太具有稳定性的社交功能
而且网络上一部分比较夸张的说法表现出的模式其实已经有功能性的障碍了(比如说神经功能的障碍,认知障碍,心理健康问题等)
这不能一概而论
所以不能简单粗暴的认为i人都不善言辞,不喜欢社交,对其他亲密关系恐惧等等
同样
有些i和e趋向性不明显的人其实是具备了比较稳定成熟的社交能力
同时也有比较充沛的情感和共情能力
所以能够比较好的独处的同时也能够维持积极健康的社交关系
然而e就没有误导性的特质吗
其实mbti量表测试是从国外翻译过来的测试
很多题目对于我国的社会背景其实是不那么适应的
很多人在做测试的时候往往会一头雾水-因为有些问题的设定方式并不贴合我们的社会文化背景
而且自评量表的很大弊端就在于
“我认为的”和“我表现的”可能会存在很大差异(除了模棱两可的选项外自我认知不准确的人也有很多)
那么往往在测试结果显示出高指数e倾向性的人
其实也不能仅仅被认为是“社牛”
在我的实际接触中有些测试结果为e的人往往只是“不喜欢自己呆着”
具有高度的关系依赖性和情绪不稳定性(没错,不是只有i人才会emo)
过于把能量投射到外界关注外界渴望和他人建立连接
很多不稳定的e人甚至情绪边界感很差
当然这篇文字没有针对i或者e进行批判
分析那种倾向更优越更有利(不存在的)
但是确实存在着一些人格特质的功能性是互相矛盾的
导致一些人格类型的心理状态不稳定(内耗严重)
社交能力比较弱
因为他们往往更擅长的是解决非人际关系性的问题(思考性强)
接下来我还会写一篇有关于i和e型人格特质的形成因素的思考
因为人格特质不是一成不变的
会在青春期-成年期间逐步发展稳定
除非经历了特别重大的变故/人生事件
通常来说人在成年以后的人格特质会基本保持稳定
那么是否存在一些外界因素导致了人在成长过程中的变化
我们的社会文化背景是否又对某一类的人格特质形成存在推波助澜的趋势
发布于 黑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