姞雪心
24-02-19 08:31 微博认证:微博新知博主 情感博主 头条文章作者

知乎上有人问,《第二十条》里的郝秀萍是否只能以死抗争,有没有更好的法子?

当然是有的,比如信访。

但悲催之处就在于郝秀萍是聋哑人,王永强影片里没具体交待,但明显文化程度不高,换而言之,这对夫妻走不了最优解。

上访第一个难关就是写材料,即便是网络信访时代,也需要在几百字内精准描述自己所遭遇的不公以及诉求。

影片开头司机张贵生的上访材料都是读大学的女儿写的,如果只有张贵生自己,恐怕也只能默默承受这不公平的审判,讽刺的是,这场冤案的最终扭转,以及韩明态度的改变,恰恰是因为张贵生死了。

底层人,哪怕是某些社会精英,有时候对抗社会不公唯一的手段可能就是死。

而比起信访,郝秀萍『或许』还有更好的解决方式,比如在遭遇欺凌后第一时间报警。

当然,我也只能说是『或许』,就算撇开人情社会不谈,农村法治有一个很大的困难点在于地广人稀,我曾在苏州东山住过三年,那边最远的一个村到镇上派出所有15公里,这样一个距离,足以让案发现场充满变数。

比如影片里,村霸行凶的刀就被拿走——喜欢看刑侦故事的小伙伴一定清楚这把刀是非常有力的直接证据,决定了案件的性质,而村霸强奸郝秀萍,长期霸凌一家三口,都是间接证据,这些间接证据也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证据缺失,非常依赖目击者口供。

基于农村的人情社会,以及集体经济利益捆绑(比如村办厂分红),这些目击者能不能站出来指认,懂得都懂。

而即便郝秀萍死了,这件事恐怕也不全是从法律框架中解决,而是行政施压,比如村长、村委书记问责,还有就是影片里上级领导亲自下来督办。

作为一个被社会毒打的40岁初级中年人 ,《第二十条》在我个人心目中,是春节档最佳影片,但同时我也遗憾,遗憾这部电影因为要赶春节档,不得不去添加一些笑料,让影片里底层人民对社会不公的反抗缺少了一些悲壮和震撼。

当然共鸣还是有的,所以电影票房逆跌,后劲也比较足。

我个人最大的感慨是电影里的一句台词,大致意思是『做正确的事需要付出代价』,可能更多人会更容易被『法不能向不法低头』所感染,这很豪情很热血,但对于那些身上好几根软肋的中年人,恐怕『做正确的事需要付出代价』才是更加触动心弦的苦涩现实。

这里再扯两句题外话,香港犯罪片的没落,恰恰在于太多的镜头给到了犯罪份子之间的江湖义气兄弟情,而忽略了受害者的处境,从前看港片的多是年轻人,尚不知世道险恶,意识不到自己作为普通人只能是兄弟play的一环,当这些年轻人历经毒打成了中年人,自然不会再对这些香港犯罪片感冒。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