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紫,晚上好。
今天刷到了一个6岁小男孩弹钢琴的视频,点进主页后看了他的很多视频。说真的我有点破防了。
我从幼儿园的时候开始学琴,考级考到10级。这么多年自感觉我的乐感和对节奏的把握都还可以。但说实话,练琴对我来说是件很煎熬的事,即使现在不再学琴了,但回忆起学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的老师拿着钢尺站在琴旁,而我哭着磕磕绊绊地弹。我原先只觉得所谓音乐天才只是记谱快些之类的。但我今天听这个小男孩弹《假如爱有天意》,突然感觉到,原来这就是天赋啊。非常简单的一首歌,他却能在弹奏时加入自己的感情,轻重音、速度,演奏得都很好。
再继续了解这个孩子,才知道他甚至钢琴都是自己跟着app自学的,弹的这些歌甚至没有谱子,全是自己听奏,自己加和旋改编的。
我真的感觉有点绝望。为什么我就只能机械地背谱?而他年龄这么小,就能轻而易举地做到这样的程度。这就是天赋吗?真的好让人绝望。如此的听奏,改编,我一辈子都做不到。
我听过一句话,大意是人成长的过程就是走向平庸的过程。但如此一步步接受自己的平庸实在是有些痛苦。
我就像充数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妄图追逐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一样。】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