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几道菜# 3 广州富豪酒店三楼的名荟海韵烧鹅海鲜酒家
当时的女朋友很爱吃,对吃很专注,也很讲究,吃到好吃的她会开心到摇头晃脑,手舞足蹈,然后收获开心的一整天,吃到并不符合预期的,她甚至想当场叫厨师出来对峙,然后嘟嘴大半天。在认识她之前我对食物基本没什么记忆和观察,虽然我已经吃到长了一身肥肉,但吞进到嘴里的顶多算作是果腹,她潜移默化的告诉我,吃,那是一种怎样的快乐。
经她的朋友介绍,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到这家评分只有3点几分的早茶店,这看起来甚至不像一家独立的店,需要寄生在一家酒店里,但出于对她朋友口味的完全笃信,决定早起前往。
早起确实很痛苦,坐了三四站地铁,晕头转向的找到富豪酒店,直上到三楼,出电梯就是这家名荟海韵烧鹅海鲜酒家,推开餐厅的门,发现里面已经坐得满满当当。服务员皱紧眉头,左突右冲之后,让我们在包间里一张大圆桌旁坐下,和另外三组人拼桌。菜一道道的上,服务员忙到只能把菜扔在桌面上,大家自行按点单分配。
最惊喜的是点心,名字是点心,其实是萝卜糕,入口即化,但又很有嚼劲,之前吃到好吃的萝卜糕还是在台湾,这次的萝卜糕简直让人惊叹,嚼在嘴里的触感和香味好吃到让人起飞。虾饺很饱满,面和虾都很骄傲的膨胀着,放到嘴里是一口咬下去之后的满足。干炒牛河,不再是油浮在上面而腻歪歪的奇怪炒河粉,有一些焦脆的口感,却又有河粉的舒爽。点了七八样,最后一种被送上的是蛋挞,蛋的部分不会太容易碎掉,整个裹紧在恰到好处的酥皮里。肚子已经没剩多少缝隙了,但还是倔强的又点了一份萝卜糕,连同着没吃完的蛋挞一并打包。
结账的时候被告知,十点半之前,越早享受越高折扣,惊喜发现吃了满满一桌才几十块钱,感激涕零。我们大笑着走出酒店,两个人一致认定,人生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又幸福感爆棚甚至担心以后再吃不到怎么办的超满分早茶。
不久之后,因为拍摄任务,自己又来到广州,她让我记得要再去幸福一下子,她叮嘱我早点起来享受高折扣,我则八点不到就骑车冲向富豪酒店,卡着时间点单,点了不少上次没尝试的和之前流连忘返的,这次坐在大厅的圆桌旁,一起拼桌的是五个白发老爷爷,有的点了壶茶摊着报纸细看,有的点了碗面左手勺子右手筷子轮番品味。
她发信息问我点了什么,我一边跟她说我的点单策略是打算吃几样然后其他全数打包吃一整天,一边跟她描述可能因为我的点单数量和这店里爷爷奶奶们过于格格不入而实在引起不少注目,我说这次我要把你的那份也吃出来,我先来试一遍,下次我们再来时就把这里杀个干净。我跟她说,我发现了好吃早茶店的特点,首先,它可能会在依附在一个酒店里,至少它不是在第一层,甚至有时候需要坐半层无效电梯上到饭店门口,其次,店里坐满了爷爷奶奶,最后店里的服务态度一定不够热情,还多少带一点你爱吃不吃的架势,这店基本就靠谱了。
食物和歌曲一样,存储优质记忆,装满了气味,场景,触感,和情感。
分手后的一段时间里,总在找机会挽回什么的我,会一直试着和她再聊些什么,想起广州富豪酒店三楼这家存储了满满幸福感的店,说要邀请她再一起去吃。人和人分开了,脑海中之前每一处的故地重游,好像都背负着承诺,实现了就可以破镜重圆一般。
她回我说,有机会可以再去,以普通朋友的身份。
那天我又哭了好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