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一个小逸的过年前
年前忙一阵歇一阵紧一阵懒一阵,一年到头说实话也没什么感觉,流程很固定,变数几乎没有,只想放假。
想放假,心就散,总是跑神,没什么好想的,就会想到你家那位,小孩。
很神秘的小孩,很恋家的小孩。
你其实没想到他会住这么久,不是在惊讶,只是在陈述,算算已经有好几个月,剪了好几次头发,过了好几个节,上次在厨房做饭的时候差点撞到,你觉得他好像长高了一点。
是的,你才发现。
即使已经在一起吃过无数次饭,即使会发很多条无聊的消息,即使累了会躺在一起睡,即使共同抚养一只小狗,即使互送了很多次礼物。
依然会,啊,原来他泪痣这么好看,啊,原来他这里的疤还没消下去,啊,原来他长高了,啊,原来他喜欢这个。
这样。
处得半生不熟。
但很舒服。
下班还是同样下班,冰箱里剩了些菜没做,包松松垮垮地拎着,好像下一秒就要掉到地上,但没掉。地铁没座,站着睡一会,等有座了可能急着去坐,但有时要看周围人反应,麻烦,不如站着。
到家门口,给小逸带了一串冰糖葫芦。
他不一定喜欢,但你喜欢带。
看到什么带点什么,小蛋糕,烤地瓜,冷面,炸串,棉花糖,气球或者花,这是很廉价的,也是你唯一很轻松就能给出的东西。
然后通过他的反应判断他喜不喜欢。
一起吃了饭。
他没有很喜欢糖葫芦。
你说我们要抽个时间一起去超市买点东西,要做年夜饭,虽然只有两个人,但至少要比一个人过重视一点。然后一起商量菜谱,收藏菜谱,记备忘录,还要买一些烟花凑热闹,对了,今年的五福还没领,一分钱也是钱。
他问,要不要买仙女棒。
你说,买,不贵,买一堆。
说完外面下了雪。
这一年下了好多次雪,都不大,能冻在路上,冻在车玻璃上,冻在脸上,攥不成团子,堆不成雪人。默默地把暖气开到最大,烧了水,在透着寒气的窗户前坐着看,看一会撸一会小狗刷一会手机,看到别人朋友圈发的,好大。
原来好大。
“要出去吗?”你问他。
他点点头。
出门才知道真的好大,雪路灯下显得纷乱,落在地上踩出脚印,很清晰的脚印。
你走在前面,小逸走在后面。
踩到崭新的雪地很有成就感,你拿出手机来拍,电量不怎么够,提示了一下,但也还可以,拍雪,拍路灯,转回头拍他。
有点远,有点暗,手动放大一下,能看得清眉眼,雪花落到他头发上,沾到他睫毛上,很好看。
你拍一张。
又拍一张。
他僵硬地等着你停下来。
很好玩。
“你冷吗?”你问他,边呼气边跺脚,手冻得没知觉。
他摇摇头,心颤了一下,伸手:“还挺暖的,你试试。”
你伸手握了握,很暖,小火炉似的,又松开:“嗯,确实,年轻人身体好。”
他也收回手,像是在融化,按理说应该是冷的那方应该在被融化,但他却还是觉得,在融化。
他最近一边觉得做小孩挺好,一边觉得做小孩不好,时间正常地流逝,他好像真的在正常地长大,这样明明再好不过,不用去在意别人的人生,不用追赶别人的目光,不用再奢求别人的认可,或者爱,一边说可怜我吧一边说我不需要……
但他还是想在这个时候能握你的手。
“新年的时候,我会给你包一个大红包。”你说。
“到时候你枕在床底,枕一晚上,这就是压岁。”
“我们家那边的习俗要烧纸的,但现在不用了,污染环境,主要是我也不会。”
“神啊,希望明年我们能顺顺利利,就这样说吧。”
你胡乱说话。
小逸想,他可能现在,只是作为普通的小屁孩,普通的喜欢上了你。
发布于 山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