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全民国企持股,其实还是惦记分国有资产。
国有资产能不能分呢?不是不能,问题是分了以后会怎么样。前苏联解体,很多企业给工人发股份证明,一人分几万卢比的股票。没过多久卢布暴跌,物价飙升。资本家拿出一点大列巴和伏特加就套走工人手里的股票,迅速完成私有化。
咱们要是全民持股国企,大家猜猜资本会不会通过操纵股价来控制、掏空国有企业,进而达到让全中国姓资的目的?
再则,全民从国企手里拿分红,真的是好事吗?国企本来要给国家交利润,如果把利润分给老百姓,国家该花的钱不可能不花,医疗、教育、建设、安全等等没有哪个钱能省。谁出?当然就是加税了。左手发钱右手加税,别以为是脱了裤子放屁,等股份向有钱人手里集中,穷人拿不到发的钱了,税还要照交。
我总觉得,有些经济学家如果不是别有用心,就是一直生活在真空的象牙塔里,考虑问题总是一厢情愿,不去想想人性恶的一面会把事情推向什么方向。这种专家的建议真的有意义吗?
教员同志在土地革命时期就做过几次著名的调查。后来无论到什么时候他都能拿出办法,就是基于深入调查而对中国社会深刻的了解。现在还有人愿意去做这样的调查吗?
#张忆安[超话]#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