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颜色特别红的酱卤肉】#微博健康公开课# 【亚硝酸盐】#食品安全#
今天有记者采访,说到最近发现北京附近一些店家酱卤肉亚硝酸盐超标的问题,还有用低价肉冒充高价肉的问题。
其实低价肉冒充高价肉(如用鸭肉冒充羊肉、用猪肉冒充驴肉、牛肉等)的情况几十年来一直存在。这类做法不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是商业欺诈问题。
用添加肉类香精、添加调味料的方式,可以让这类造假行为不容易被消费者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品尝并不细致,也不熟悉各种肉类的质地特征,在调味浓重的情况下,往往吃不出来差别。于是作假的店家低价还能赚钱,诚实的店家因为价高无人问津,最终不是关门,就是被迫走上造假道路。
熟肉制品亚硝酸盐超标,也是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这是一个货真价实的食品安全问题。
古代没有食品安全标准,没有检测能力,甚至没有称量天平可以准确定量,厨师和老百姓也不知道什么是亚硝酸盐中毒......所以看似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记得我20年前去吃驴肉火烧的时候,就发现酱驴肉很可能是亚硝酸盐超标产品。那熟肉颜色是桃红色,那种艳压桃花的深桃红色,我看着有点恐怖。于是去后厨问,有没有加“硝”(亚硝酸钠),到底是怎么加“硝”的。
厨师很诚实地说,做酱肉从来都是要加硝的。否则没有这个颜色,也没有这个味道,而且也没法保存。我问他加了多少,他说就是按照一般的做法,100斤肉加2两。
按我国标准,酱卤肉制作时添加亚硝酸盐的最大使用量不能超过0.15g/kg,2000斤肉只能加150克,而不能是100斤肉加100克啊。这已经超过许可添加量若干倍了。
又问了另一个店,厨师说也没什么一定之规,腌肉的时候加进去,搅一搅,然后看看效果,感觉不够再加点,完全凭经验。我心想,还不如前一个店呢......
除了熟肉,当时烤肉、烤串里的亚硝酸盐过量问题也是常见的。因为亚硝酸盐有一定防腐作用,那些夏天都不用冰箱保存,炎热天气下放着而不坏的肉,也往往会使用大量盐+过量亚硝酸钠的防腐方式。
当时因为亚硝酸盐“误用”而发生餐饮食品中毒的情况屡见不鲜。因此,在后来的近十年中,我致力于呼吁管理餐饮业的亚硝酸盐滥用问题。
虽然超标几倍的熟肉、烤肉、肉串等食物,大概率不会导致亚硝酸盐急性中毒,但这必然带来肉中产生较多N-亚硝胺类致癌物的问题。如果经常吃,会增加食道癌、胃癌和肠癌的风险。
特别是那些没有得到有效监管的熏烤油炸肉类食物,亚硝酸盐过量产生的N-亚硝胺类致癌物,加上熏烤产生的多环芳烃和杂环胺类致癌物,如果经常贪吃这类食物,引发消化道癌症的危险可想而知......
在患上癌症之后,谁会去找那些卖熟肉和烤肉的人呢?
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城市的正规餐饮企业都已经禁止直接添加亚硝酸盐了,在北京的餐馆里能看到很多原色的酱卤肉了。但看来在一些小城镇、小餐饮店和路边摊当中,情况还是没有得到有效改善。(遗憾的是,每当政府相关部门要治理这些不规范商家的时候,居民都会抵触、反对,觉得是砸了百姓的饭碗,而对自己面临的健康风险浑然不觉。)
这次两个问题结合起来了——如果用猪肉冒充牛肉或驴肉的话,它的颜色偏浅。所以就需要更多的亚硝酸钠,可能还要再加其他红色素,才能达到加了亚硝酸钠的驴肉的深粉红色。这样,亚硝酸盐残留过量的风险可能就会增加。
我接到采访电话的时候,正在出租车上。司机听了这个采访后对我说:我以前都不知道,还挺爱吃驴肉火烧呢。现在想想,那味道和颜色确实有点诡异,和家里做的很不一样。——每周吃两次,算是经常吃吗?
我说:按营养学研究的惯例,每周两三次,算是“经常”吃了。
司机说:以后我不会再吃这种颜色和味道不正常的酱肉了。我也会劝告我的同行朋友们,小心亚硝酸盐过多的熟肉,小心颜色不正常的烤肉和烤串。
这位师傅真是个明智理性的人啊。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