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去贵州的高铁上,我在想一个有趣的悖论,姑且认为叫高铁悖论,国家为了扶贫,修高铁去落后地区,本意是高铁通了当地人就可以就地搞点什么东西把商品卖出去,实现扶贫,但是当地人一看高铁通了离家回家如此方便,买了一张火车票直接去了发达地区,那么这个是否违背当初的初衷?或者进一步说,就算一开始通高铁就是冲着抽当地人口资源去的,有没有想到这些人口由于教育水平限制只能干低中端产业,然而很不幸遇到百年未见大变局,这些耗费巨资痴出来的人,在发达地区的产出依然不能覆盖变局成本,那么这个账怎么做的平?是不是异地直接搬迁更划得来?当初就不该修那些贵死人的玩意儿因为根本就不可能回本,或者修小型蛙跳机场也可以,学美国,太远的地方就不要搞什么大国重器了,修个小机场算了
发布于 四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