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门诊肠镜一例case,结直肠多发息肉,一并在门诊处理了。
直肠这个稍微特殊,虽然没有放大,从白光形态及NBI非放大,考虑有高瘤了。反复强调的,有高瘤及以上了,就不适合冷切除CSP了。所以这个就采用的水中Underwater EMR,相比于传统EMR,切除的黏膜下组织并不少。还有如下优势:
1、这种不需要黏膜下注射,目前就不会收取EMR手术费(重庆目前是1600),仅收个通电220。2、可以节约一个注射针耗材,又是几大百。3、大大节约了操作时间,不用交换器械。至于说没有黏膜下注射,担心会穿孔的,真正去了解过水中EMR和做过的,就不会有这方面的疑问。
最后,不管采用水中EMR还是传统EMR,这种既然考虑高瘤及以上了,必须把标本按照ESD要求展开固定,后续病理不能一笔糊涂账。
病理出来了,果然是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和内镜判断一致,去看了片子,治愈性切除。
共切除了十二枚息肉,还有高瘤,这种属于高风险度腺瘤了,需要一年后复查。根据复查情况决定以后随访间隔。
#微博名医讲堂##全民慢病健康科普计划#
发布于 重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