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见到了一个在胡志明的中国人小王,一个江苏徐州女孩孤身在越南创业好多年了。
她是2018年中国P2P公司(在鲍蕾前)听到风声,被公司外派到河内。
她给我介绍了P2P的情况,她看法时候P2P类的企业,在赚惯块钱后,做实业是没有兴趣的,因为P2P的钱来得太快了。
她从那家中国P2P公司一年后就离职了,来到胡志明发展。
我说你当时为什么离职?她说,公司兑现的承诺没做到,而且赶上鲍蕾。
我问她,那为什么不回国?她说,因为我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不想轻易回去。
之后几年,她来到胡志明后,她租了一个别墅成立公司,开始做了电商(线上卖4G摄像头)……现在在胡志明成立一个摄像头自主品牌(从中国把组件做到越南组装做贴牌,然后在线上推广)。
她说,4G摄像头在越南是一个很新的东西,越南消费市场还没普及这种产品的认知,所以从线上推广阻力重重,不过她的通过这个过程,已经跟越南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类似于中国移动)公司建立的关系。
之后她商业模式是通过运营商代理的权能够掌控4G物联网的价格权。
她评价,其实创业最难的是做产品,最容易的是当中间商……
现在,她在金融塔楼上设立了办公室,跟国内一个比较大的摄像头资方合作,手下有6名越南员工。
小王给我的感受就是,出海并不容易,她在越南6年摸爬滚打,但是顽强活着,祝她在越南越来越易。 http://t.cn/R2WJvx9
发布于 越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