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Gaps Diet】#微博健康公开课# #健康新知# 【消化不良者的饮食】
大概知道这个吃法是为了改善肠道菌群、修复肠道屏障、降低肠道炎症水平而设计的。我对Gaps Diet没有很多研究,个人理解给大家分享一下。
它不赞成吃含有小麦面粉的食物(含“麸质”的),大米小米可以吃。
不建议吃土豆、青椒、番茄等茄科蔬菜。蔬菜要避免纤维过多的皮和梗。鼓励吃发酵蔬菜(比如正规制作的泡菜)获得天然益生菌。
水果要减量。可以做熟了吃。
鱼肉蛋类都能吃。鼓励吃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动物内脏。鼓励喝煲的肉汤。
鸡蛋优先吃蛋黄,蛋黄比蛋白好消化。
奶类也不是绝对不能吃,但需要用无乳糖的奶,酸奶,或者纯发酵的奶酪。“再制”奶酪不妥,因为其中部分原料未经发酵,不那么好消化。
某种无乳糖奶或酸奶能不能喝,可以根据自己身体感觉而定。但我建议避免那种加入各种“益生元”、糖醇和多种增稠剂的产品。现在益生元(低聚糖、菊粉、葡聚糖等)和糖醇类甜味剂使用得太滥了,对肠道疾病患者极不友好。
豆类食物要小心,它们不太好消化,凝集素和低聚糖含量也高。等消化能力逐渐加强之后再慢慢引入。
烹调角度说,要消化友好。烹软点没问题,但不建议用油炸熏烤之类烹调方法。
该饮食方法鼓励使用多种温和的天然香辛料调味品,比如姜、肉桂、罗勒、小茴香、百里香之类。
此外,个人认为油脂要避免经过加热的“老油”。要用新鲜植物油,烹调过程中锅里不要“过火”。
总之,是一种对消化不良的人非常友好的饮食方式,有利于补充微量营养素,加强肠道功能。我支持胃肠功能差的朋友们尝试一下。
我没有溃疡性结肠炎,但有轻度的肠易激问题。肠易激患者的肠道微生物过度活跃,容易出现产气、腹胀、腹泻、消化不良等问题。
要减少乳糖,减少低聚糖,果糖也需要控制。所以水果是要减量的,洋葱之类低聚果糖太多的蔬菜也得减量。在茄科的蔬菜当中,我吃茄子和番茄还可以(不能连续吃多次),但青椒真的不行,每次吃了胃都很不舒服。枸杞也不能多吃......(枸杞也是茄科的植物)
具体操作可以因人而异,领会其核心意图就可以,食物选择上,要看身体的感觉,不必完全拘泥于这个膳食方案。
//@只想这样俯视你 请问范老师对Gaps Diet有研究吗?可否听下您的看法?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