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新规#分红新规
新政落地,引发市场短期的冲击,一九分化明显:千亿市值的大盘股超9成上涨,平均涨幅超过2%;而市值不足50亿元的个股中超9成下跌,平均跌幅超5%。全市场再现300+个股跌停。
今天讨论多的就是强制分红相关政策,满足分红条件但是不分红的会被实施ST,文件规定:
1.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正值,且公司合并报表、母公司报表年度末未分配利润均为正值的公司,三年分红低于年均净利润的30%,且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分红金额低于5000万元的,将被实施ST。
2. 创业板和科创板考虑到不同板块特点和公司差异情况,将分红金额绝对值标准调低至3000万元。
3. 同时,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比例1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3亿元以上的创业板公司,可豁免实施ST。
面对今天的市场表现,很多声音认为以后只看高股息大蓝筹就行了,中小创难分红,容易被ST。这个观点是片面的,今天是有情绪上的影响,但仔细研究分红新规可以发现,新规除了强制分红,同时也给创业板和科创板留了口子——如果研发高可以豁免。
创业板和科创板目前满足分红条件(净利润、未分配利润为正)的公司有大概370家,其中目前分红不达标的超过30家,但这些公司如果研发投入高,也可以不被ST。
总之,政策出发点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一方面是鼓励主板价值大蓝筹赚了钱就应该持续大比例分红,但另一方面也鼓励双创成长股加大力度搞研发,持续真创新搞突破的可以暂时不分红。这应该也是分红新规的主要意义。
一句话,鼓励高分红,也鼓励真创新。
分红本质上也是业绩的一种体现,临近业绩密集披露期,在短期情绪低迷的情况下,市场可能再次聚焦到业绩上。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