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焖鸡
++++
鲁菜大事陈宗明老师的做法。做了一个小小的改进,就是用了粤菜里常用的「弃油法」。
鸡为了保持鲜嫩,洗净但不焯水,用姜汁和黄酒腌制;黄焖鸡这个菜虽然叫做闷,王刚和农国栋也都是闷的,但陈老师是蒸的,我这进一步改成隔水蒸,这样鸡肉完全不柴。
而弃油法的意思的前面煸鸡的时候把油倒掉。农家菜是肯定不舍得这样的,但是鸡不焯水前面炒出来真的很腥,要闷掉这个残留的腥味并不容易,炒到血水吐净之后用黄酒激一下,然后把油过滤倒掉最省事。
糖色是要炒的,参见陈宗明老师的视频;然后倒入炒过的鸡块上色,加入煎过的栗子,加葱段炒香,加生抽,少许糖。炒匀之后装碗上蒸锅隔水蒸,40分钟左右鸡会出水。然后捡走葱段回锅收汁即可。
这个菜本质上是没放水的,汤汁全从鸡里出,滋味令人惊讶的浓郁。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