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球迷就应该赢了疯狂庆祝,输了尽情发泄,所以有人疑惑我为何如此平静?其实赢的时候我的高调和疯狂程度不输任何人,很多米兰球迷就是因为这个认识我的,这份激情不会因年龄而衰减,22年夺冠后我和11年一样举着队旗骑单车环城。只不过这几年我的情绪的下限是到平静为止,这份平静也不是年龄的原因,是源于我对当前时代环境的判断和对所得的满足。
我当然期盼米兰复兴,喜欢把“流量”挂在嘴上揣测别人的人也应该清楚,米兰越顶流,我们这种“大V”的好处才会越多吧?就算从我个人利益考虑,也没有道理说我对米兰的成绩无所谓吧?但我也认识到能否复兴并不取决于球迷等了多久、心气多高,复兴的条件我之前聊过的http://t.cn/A6TEEcLo ,目前还看不到,所以我会满足于现在稳定于欧冠资格的成绩,狂喜于两年前的意甲冠军,待天下有变,再图霸业。
三十多年来米兰让我分享了足球界所有的顶级荣誉,也让我学到了一家豪门在不同环境下的生存智慧,我说过我已经是“大满贯球迷”了,继续活着我希望看到更多,但哪怕死在今天,足球方面我也没一点遗憾。米兰不欠我任何,是我需要用自己所长去回馈。我的所长不是教球员踢球,不是教教练战术,不是教管理层经营,是用文字去讲好米兰故事,术业所限,仅此而已。那又有人问了,难道你认为米兰做什么都是对的吗?不是,我是认为如今的米兰作为一家在逆境中竞争的俱乐部,有对有错才是对的。
以上说的是我对“米兰”的态度,再说说我对“米兰人”的:所有为米兰效力过的球员、教练,不论时间长短、成绩好坏,只要不自己站到米兰的对立面去,我都喜欢。所以我有很多球衣,但印上球员字号的一件都没有(除了我自己的ATLANTINI14),我的强迫症导致我有一个人的,就得有所有人的——每个赛季一线队的全体球员,我不是买不起那么多球衣,是买不起那么大的房子,所以干脆谁都不印,用“无”代表“所有”。
对于皮奥利,很多人说“你的皮奥利”,没错,皮奥利是我的,米兰一百多年来所有球员、教练都是我的。只不过像马尔蒂尼、因扎吉、安切洛蒂那样功勋卓著又“血统纯正”的,不仅是我的,也是你们的;而像皮奥利、詹保罗、阿莱格里这种外来务工人员,干不好就被弃如敝履的,你们不要,就只剩下是我的了。甚至像加图索,原本妥妥的是大家的,到他快下课的时候一些人喊着“滚蛋”,我说可以喊下课,但不是滚蛋,加图索便又只是我的了。那顺便预告一下,米兰下一任主帅,也是我的。
多年以前我写过一首诗,是我作为米兰球迷的自白,其中一条准则我从未逾越——不嘲我辈空成瘾,不恋前朝枉梦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