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朋友说,历史周期论是中国停滞论的翻版,是消极的,是对中国人进行PUA,是腐朽堕落的,是十恶不赦的[doge]
呃……
解读过度了哈。
历史周期论,不是指中国,而是指蓝星上所有的国家,都是周期性的。
当然,中国的周期是周而复始,外国的周期是一次性的周期,但这不都是周期吗?
就算中国的周期论,也不是停滞论,而是螺旋式上升。夏商周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都比前朝有进步啊,前朝的经验要学习,前朝的教训要避雷,怎么就是停滞了呢?
历史的周期其实是源于人性,用理工科的观点来说就是熵增不可逆。
承平日久,尤其是达到世界顶峰之后,大家就懈怠了,于是就妖孽丛生了。
想想二战时候的美国,那是一种睥睨天下的自信。
美苏争霸时候,美国充满了活力。
可自从毛熊倒下,美国就一天天堕落了,30年时间没有搞过基础设施建设,这还是那个400天建起帝国大厦的美国吗?
这不叫周期律,叫啥?
中国会不会走到这个地步呢?
用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说:会。
左派革命群众说:不会,因为我们有革命理想,我们人定胜天,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这不就是唯心论吗?
说个残酷的真相,在今天,在中国还未到达世界顶峰的今天,率先躺平的不是右派,不是走资派,而恰恰是各位革命左派啊。
拒绝996,拒绝调休,整顿职场,不都是你们革命左派的诉求吗?
想想你们的前辈,人家是星期天义务劳动,过革命化春节,舍小家为大家,这才叫左派。
再看看你们,在干嘛?你们有脸自称左派?
没错,你们扯的旗号是反对剥削,你们的举动是集体躺平饿死资本家。其实,这点套路谁不懂,不就是给自己好吃懒做找一个高大上的名目呗?
历史上各个朝代的衰败,都是如此。你去看看东林党人的诉求,比你们的诉求高尚一万倍。人家是反对阉党专政,宁可国家亡于外虏,也不惯内臣的毛病。
结果是一样,亡国呗。
时下的中国,正处于上升期,距离到达顶峰还有30年,从顶峰上衰退下去还有100年,所以至少现在简中上的这些人,是看不到这一轮周期的衰败的。
但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等到50年后,或者70年后,会有各种包装精美的躺平论流行于世,告诉大家躺平才是人类的追求,发展个屁啊,发展是多么庸俗的概念。一流国家讲情怀,二流国家讲情调,三流国家才干活。
届时,中国就和现在的美国一个鸟样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