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球基本上已经好了,吃好睡好不怎么闹人(希望今晚正常睡觉)
今天是她生病的第五天,事实上到现在我都不知道球球得得具体是什么病。只是根据她症状和病程,结合各种资料判断大概率是手足口。
球球打过手足口疫苗,但经历这次才知道,疫苗只防重症不防感染。而且手足口不会产生抗体,得过以后还会得(5岁以下),挺烦人的!不管怎样疫苗还是应该打,否则感染后很可能发展成脑炎or脑膜炎。
球球的症状是这样的
*前两天持续发烧,平均温度在37.5-39,最高39.8。
*疯狂流口水,估计是喉咙痛,不敢吞咽。
*喉咙发红,发烧的第二天早上观察到喉咙处,有一两颗白色颗粒
*脚上起密密麻麻的红点点,身上没有。(当时误以为是幼儿急疹,但是幼儿急疹是躯干长大片红疹)
期间给我最大帮助的是怡禾,美国儿科协会网站(http://t.cn/RhFmkns)以及微博的友友们。每一条微博底下都有人给我出主意,也是在我发了球球脚上疹子的照片后,有经验的网友判断是手足口,而不是幼儿急疹。
但无论是是手足口/疱疹性咽峡炎/幼儿急疹,都是病毒感染,没啥特效药。管用的只有退烧药,并且所有资料都在反复强调,如果孩子发烧但精神好,连退烧药都不用吃。
我后来又买了炉甘石,想说如果观察到皮疹发痒就给她用,但没用上。
我觉得孩子生病,最考验的就是妈妈心态。决定不带孩子去医院,决定不给孩子吃除了退烧药以外的任何药物,真是压力巨大。尤其是我家还有老人和保姆,好在事实一次次都证明我是对的,所以家人也没有给我施加其他压力。
我不是抵触医院!从一开始就打算好了,一旦体温超过40,或是吃了退烧药也高烧不退,我就立刻去医院看急诊,好在都没有发生。
另外很多人提到了热性惊厥,我也有在书上看到。热性惊厥的原因与年龄(5岁以下)和遗传高度相关,我家没有遗传史。书上也说了,即便发生了也不用太过紧张。。
球球在发烧期间食欲不好不吃饭,于是家里各酸奶果汁随便吃,还给喝了宝矿力水特,如果冰箱里有冰激凌,我肯定也会给她吃的。
总是就是一种很无为而治的方案:不去医院,不做物理降温,手冷加衣服,手热脱衣服,想吃什么吃什么。只有烧到大哭大闹才给吃了退烧药。。。
但这一切是建立在疯狂查阅资料以及问诊,并不是随意决定的哈。
写出来记录一下,也分享给没经历过的友友们参考。
#发烧##手足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