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们国家病案书写管理规定,我不得不说几句话,八股文式的病案书写,一定要包括本例特点、拟诊讨论、诊疗计划、术前讨论、三级查房记录,真的是没有必要!
现在青年医生,住院医生,大概会有一半以上的时间用于这些八股文病案的书写,临床医生临床医生,应该要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床旁”,而不是电脑旁,如果说对于实习医生和低年的住院医生训练还有意义,那么对于日常的病案管理,实在是没有必要这样,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了。
我知道这些病案管理规定最早来自于协和的病案科,西医起源于协和,协和来自于John Hopkins,但是现在海外的病案记录也不是这样写的,八股文式的病案书写条款祸害了中国整个医疗体系,临床医生尤其小大夫的工作已经很忙了,再天天做无意义的工作实在是没有必要。
现在的电脑书写,已经让copy&paste变得容易,就譬如这样的病案首程,基本上都是全文拷贝现病史,一点意义也没有,而且我相信在电子病案电子化以后这是全国普遍现象,即便换一种写法也没太大的意义,把医生们从繁重的文书工作中解放出来吧,他们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龚医生谈医疗#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