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卡姆剃刀
24-05-13 20:55 微博认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家人和朋友都问我,越南和老挝好玩吗?

按传统旅游的观点来说不好玩。东南亚也就新马泰,久经考验的旅游胜地,其他地方都不行。

参观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老挝国家博物馆,说只有我一个人夸张了,全馆最多只有三四个人[允悲]

马来西亚、越南、老挝三个国家博物馆加起来,大约是河北省博物院的一半水准吧[笑cry]

吸引我的是历史文化,想看看别人的史观和习俗。

越南人苦大仇深,古代被各个朝代欺负,后来法国殖民、美国越战、日本侵略…按照越南人的叙事,他们为了独立自主牺牲了太多的革命前辈,历史太悲惨了。

越南人有些较劲,有强悍和阴鸷的一面。

老挝唯一的伤痛历史就是法国殖民,再以前
的战争就是用大象打仗的王朝。

老挝人温和,没有太多被伤害的历史感受。

老挝第一景点凯旋门,是法国殖民期间造的,名为“送个朋友的礼物”,法国人走了后,改为了驱逐法国人的凯旋门。

今天打车在首都万象转了个遍,没有高楼大厦,县城的感觉。

老挝人月工资几百人民币,我吃饭打车零头都不要了,大家都高兴。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