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北京海淀的教育。
小学没有掐尖,划片上学,看父母自己的户口房子,近几年小孩太多,牛小好学位不够,若是爷爷奶奶名下的房子可能抽签或落空。明年以后应该好转。
因为划片上学,这些小学本身生源没什么太牛的。为什么这十几年很牛?因为,有几个小学对口划片的中学比较好,学风比较好,学校老师抓学习比较多,关键是学生家长重视,孟母三迁学区房买卖导致鸡娃多。物以类聚,慢慢就牛。比如中关村1-3小,人大附小,翠微小学等等。
翠微小学最惨,对口中学没有大牛校。但它的学生不错,被六小强点招掐尖之后,遗漏下来的小孩这几年把57中,人翠分,都搞得很不错。————生源决定一切。
人大附小,中关村1-3可能占了对口初中不错的便宜?但感觉也不全是,因为很多牛校初中只有3成多能升入本校高中。
早培、点招是指几个牛初中,不讲武德,在4-6年级把各个小学的牛娃特招进学校,不走划片。按理来说,初中入学也是划片上学。
以翠微小学这个我家附近的牛校为例,4年级牛蛙就去人大附碰运气,当然多数人没戏。6年级就是清华附,首师大附,十一等来捞人。班级前两三名(前5-8%)就有可能接到神秘电话,让你去学校。几个学校相互抢。十一有时直接给高中直升的承诺。
翠微小学现在六年级有22个班,40出头人一个班级。超级大学校。
中学最好就是人大附,清华附,北大附,十一,首师大附,101,这六个。
前几年小孩少,容易上学,海淀小孩大约前10%能进牛校高中。
大约30%多得去职业学校之类,上不了公立高中。
西城区比较好,大约20%小孩能进牛校高中(四中,八中,北师大实验,北师大附中等)。
所以,西城区学区房贵,有道理。
上面提到的牛高中,都很牛,是北京最好的前十名高中,高考基本人人211,全校平均分都是北航线左右。50%左右能进985。
但整个北京就差远了。过去小孩少,大约每年6-8万出生人数,100个小学小孩,大约63-70%进高中,大约4-5%能进985,12-16%小孩左右进211。
后来11-21年北京每年户籍出生小孩是11万到17万,这个年纪的小孩长大后,竞争太激烈,估计985比例得减少到3%,211比例减少到5-10%。
当然明年以后出生小孩可能就容易了。 http://t.cn/A6WFOXz6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