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上海,前4月进出口额深圳终于赶超,民营企业发力
论出口,深圳多年来都是第一。但是上海靠进口多,最近十年进出口额第一。同样北京也是靠进口多,贸易额排前三。
今年前4月,深圳靠33.9%的出口增速,终于进出口额都超上海排第一了。外贸第一城的地位,要看2024全年数据,应该没问题。
为什么上海出口比深圳少这么多,今年出口还下降了?应该是外资企业拖累,上海外企更多,2023年占进口61%,出口51%,前4月进出口小跌了一点。而深圳外企进出口只占24.8%,民营占70.7%。
深圳出口是全产业链打通的感觉,外企来也不是主导,而是加入大环境。民营企业最牛还是看深圳,别的城市真没法比,华为、比亚迪等大龙头,还有很多不错的民营企业。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