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时候会想科技和慈善这种问题。
科技的主流,其实还是让世界变得更好,让以前没有的东西被发明和普及,让人的寿命更长,生活更加便利,联系更加紧密,这种都是非常好的东西,比如医药,种植科技,汽车,互联网,让人类能长寿,吃饱,互相交流来往了解更多。虽然战争相关的武器发明,看起来像是一个副作用,但是不妨碍主流。
还有就是顶级的商业大佬,最后莫不一起走向了慈善一条路。之前想到的会说是避税手段,现在想想理解是很肤浅的。按照马斯洛的理论都知道这类人其实已经是金字塔顶层的需求了。给巴菲特和盖茨1000亿对他的生活,并不会有多大变化。政府给予避税的政策,也是基于这个可以实质上造福更多的人。
慈善是自己有能力了,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不管是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帮助妇女儿童,帮助疾病患者,本质都是帮助这个世界会变的更好。一个人小时候会是小朋友,长大了会变成儿童,也有可能会生病需要帮助。这种问题上,任何慈善的行为本质都是一样的。唯一可能的偏差是参与者的喜好,比如家里有小孩可能偏向儿童类的,看到身边有过困难的可能会帮助类似项目的行为。
为什么大佬们最后都走向了同一条路,本质还是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这个是最终价值观问题,一般人说期望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大佬们是能为世界做什么。中国古人讲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济天下,这个是一个说法。我们作为一个个体,在自己有限的能力内,首先把自己和家庭照顾好。如果还更优秀一点,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不管是捐款或者志愿者,义工,都是非常好的方式。取决人具体的情况。 宝宝出生时候,小冯问我要不要找个靠谱的渠道帮助找个定点帮助的贫困地区学校的帮助对象,资助TA完成教育。算是和其他人分享我们的幸福,我觉得是个好主意。后面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去搞,最近也想到如果去做了,自己的能力问题可能会有潜在的问题(比如资助的人发生了其他情况要不要继续帮下去这种因果沾染)。作为一个普通人,捐款选个相对靠谱的捐款渠道是最简单的渠道。关于有经常看到的一些5A的慈善机构的负面问题,这个是执行上的问题,和做慈善的人的出发点是没有关系的。只不过利用别人的善心,掠夺那些需要帮助对象的资源为自己谋利,怎么看都是很过分的行为,是一种反慈善行为。
科技和慈善本质殊途同归,回到我们身边的日常,其实能带着善意和身边的人友好地相处,也是让世界更好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如果实在遇到不好的人,可以说TA可能是某个菩萨化身,上天来让你修炼身心的,好生对待提升自己。
(今天我宝学会叫爸爸,开心。让我又想到这个事,码字纪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