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杜尔小姐
24-06-14 17:24

这段话写完,我们这一生的缘分恐怕也就要结束了。
我和你一起生活了十年,3000多天,是我最无忧无虑的无比顺利的一段时间。爷爷喜欢叫你李先生,我也是从很小就知道,先生不只是尊称亦是老师,你教会我做很多事情,教我养成很多习惯,你跟我说自己的事情能做的尽量自己做少指望别人,你教我洗自己的衣物,饭后要洗干净自己的碗筷,过年节要和家人一起打扫,你讨厌鬼神,告诉我过年顶多贴个春联,别的一概不要,你不喜欢任何小动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你我也一直不怎么喜欢,你要求我在你临摹和上色的时候不许出声音……相比另一个小朋友,你对我的要求确实挺多的是吧,但我没有觉得不公平,因为除了这些要求,很大程度上,你对我,不像个长辈。你不怎么对我说教,也不关心我的学习成绩,你会拉着我和你一起看电视,什么绝代双骄、白发魔女、加油金顺还有各种赛事直播,可能没几个人是跟自己的爷爷奶奶一起欣赏的,说起来,我很荣幸。因为你们,我还记得阿加西和费德勒的比赛,记得天津女排第一次夺冠,记得关颖珊滑冰很美,知道工笔画和写意的区别,知道什么是绶带什么是朱砂什么是拓画板……你喜欢化妆和打扮,品味也很好,你带我去买的我的第一双高筒靴子,我很喜欢,我还记得那个红色的贝雷帽,牛仔外套还系着一个丝巾的你,洋气的狠[心]相对于我,很多人不怎么喜欢你,他们说你自私,说你独断,说你不讲道理脾气还很差……他们说的倒也没错,这也是你,但你跟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别理他们……你说得对,这么多年我也是这么做的,谁也没理[嘻嘻]在我的心里,你像个侠士,行侠了许多的仗义,接济了许多的疾苦,却不怎么会处理自己的家长里短,讨厌你的人自然不理解你,但我总觉得,还挺可爱的。有了弟弟之后,你偶尔还是会对我说,你以后还是要帮帮他,别人总说你不称职,没把自己的孩子教好,但殊不知其实有些孩子教不好,你为他做了挺多事情舍了极大的脸面,你不欠他的。每个人都来这世界走这一回,不亏欠别人就亏欠自己,你的肆意洒脱,没几个人学得来,你放心,我尽量继承衣钵。你以前跟我说,我给你留不下什么,我也没什么东西,我能花都花了,你把我的画都拿走就行了,我很喜欢你的画,我也一定会都拿走,小时候学着你的样子画画,但我确实既没天赋也不热爱,着实配不上。
此刻你躺在病床上,我坐在你身边,医生说你已经没有意识,呼吸也很微弱,各器官严重衰竭,他们也再不能做什么。我想起你说最讨厌那些出殡的大张旗鼓,牛鬼蛇神请一堆没用的,死都死了,不知道做给谁看。这是我第三次面对死亡,我已经能平静的接受并等待那个时刻的到来,离开是解脱也是开始,愿我们都幸福,李先生。

发布于 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