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但又有多少人真的明白?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句话已经说到烂了,但是不是都明白了其中的含义,我看未必。
夏天天气很热,姜也是热的,那么吃姜不是热加热吗?正因为夏天很热,人也觉得很热,是阳气走到外面去了,那么里面的阳气就少了,中焦就虚寒了,就跟山洞一样,外面温度高,但是里面温度低 ,怎么知道?你没发现,天越热,我们吃饭越费力吗?
气温上升到35度以上,甚至饭都吃不下了,只想喝着容易消化的粥。因为里面阳气虚啊,运转都很费力,哪有力量去消化?
正因为如此,你看天气越热,我们越是吃不下饭,为啥?因为脾胃温度低,脾胃消化运化能力低下,运转得很吃力,哪里还能吃饭呢?吃不下饭却更容易拉肚子的人,就是因为中焦虚寒的原因呀!
所以,懂得中医的,必然会知道夏天一定要吃温热的、清淡、好消化的,而且由于出汗太多,吃不下饭就应该多喝点汤汤水水。脾胃虚寒的多喝点姜枣茶,晚上睡觉要护着小腹,以免着凉了,才能安然度夏。
但街边的冰饮、奶茶间还是开了一间又一间,说明很多人还是不懂这个道理啊!有人说我喝冰奶茶还天天上火呢?嘴角都烂了,你还叫我喝姜枣茶?如果我说喝冰的更容易上火,你相信吗?
胃肠道是沟通上下的,吃了东西,有用的就向上化为气血精华,没有就向下化为大小便,所以它得通, 但寒则凝滞,胃肠道不就结冰了吗?这样该上不上,该下不能下,自然就容易上火了。
诊所隔壁商户,有个老板过来闲聊说,这几天老是打嗝反酸,口腔溃疡,胃病犯了,痛得直不起腰,他说我也没吃热气东西啊!反而这几天吃得几只西瓜。平时矿泉水还是喝冰的,不明白为什么上火。
我一把脉就明白了,寒凝气滞中焦不通,理中汤合四逆散。他说一喝这药胃就舒服,结果把他一家子不舒服的人都拉过来了。才知道他一家子都是这种情况,我见过很多人一家子都有鼻炎,一家子都有胃炎....这胃炎、鼻炎也不会遗传啊,可见不良习惯造成的,所以理念与健康息息相关啊!
那么,冬天天气是冷的,为什么不吃点热乎的呢?冬天刚好跟夏天相反,外面是冷的,但里面是热的,但外面冷,毛孔就会关闭,里面的热气就散不出去,就容易有郁热,既然是郁热,通了就好,
所以用白萝卜宽肠下气,让郁热从下面走,这样就算进补,也不容易上火。
所以,广东冬天就流行吃白萝卜羊肉甘蔗马蹄汤啊!#中医[超话]# #寻找好中医# #中医式生活# #国医的精诚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