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葡萄现场的时候,很久违地特别想回来写点什么。
也很久违地看着舞台上的他们感动到几乎落泪。
眼泪在就要控制不住的《远走高飞》的时候被我硬生生吞了回去。
又差点在《谢幕》的鼓掌欢呼中喷涌而出。
该怎么去写下昨晚涌现的感受呢?
灯光亮起音乐响起的时刻,五个干净的少年模样的人出现的时刻,明明不是第一次见面,却还是会有无法抑制的期待与欢喜。
自从听过《远走高飞》以后,每一次葡萄在台上演出这首歌的时候,我都会盯着小臻的红色头发,18岁唱到28(29),到压轴唱回18岁的那首《迷途未返》。
从去年总去星期九到如今一点酒喝不了,这次听到《一饮而尽》的感受和之前也不一样了。
我在想什么呢?
“理想毁了我的所有”
“悲剧里谢幕的时候”
“试着找到一个出口,试着找到一个借口,让我能够继续的理由。”
我那一刻在想《进入黑夜里的漫长旅程》里蒂隆对埃德蒙书单的不屑,质问他为什么放着莎士比亚不看却非要看那些“末流货色”。
我那一刻突然有些明白我为什么这些年来大都喜欢的总是那些悲观、痛苦、纠结等等充斥着负面情绪与人世悲苦的作品,或许有的是有着一丝虚无缥缈的光亮,但总归是悲凉的底色。
从讨厌悲苦的故事到逐渐品味其中的生命况味。
我仍谈不上喜欢,没人会喜爱苦难,我只是没办法逃开。
那是我在悬崖边想要抓住的花朵。
这次没有《边缘》,但在有好几个瞬间我又想起这首歌,这首整张专辑里我最爱的歌。我看着台上这支应该是我最熟悉的乐队,想起来去年一月刚刚确认真的爱上葡萄时写下的那些话。
我好像又回到了那个时候,葡萄仍是那个陪在我身边的朋友,包容我所有负面情绪不会有一丝说教与不耐烦的朋友,从每一秒的空气中告诉我:没关系我也是这样。
“这一条不归路,
终点到底是何处,
挣扎着摆脱所有束缚,
为何命运要将我困住。”
《谢幕》是很适合谢幕的,这一次我看着vj里脖子十里在冰岛拍下的风景,全场鼓掌和欢呼都送给了台上的他们。
我突然自我地以为我有那么一丁点感受到了,为什么脖子十里在冰岛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就哭了。
哪怕现在打下这些字的时候,我也在很努力地不让眼泪掉下来。
悲剧的谢幕。
或许和我这两年看live也疯狂地看了好多戏剧有关。
悲剧的谢幕确实常常让我难以释怀。
故事在舞台上结束,但现实仍旧一片荒芜。
像是看这场葡萄前我在家里胡思乱想,我到底为什么要看这一场又一场的戏。
为什么要这么频繁地走进剧场。
是因为这是我留在这座城市的最大理由,也是因为我留在这份工作里为自己找到的借口,是我想让自己现在茫然的生活有些意义。
“为什么一切一定要有意义”。
《酒精计划》的歌词又在这一刻蹦出来了。
为什么一定要找到意义。
但问出为什么的一刻,仿佛又看到了坠落边缘的悬崖。
“坠入人性的迷雾”。
蒂隆一家门外那片迷雾好像那一刻也穿过黑夜来到了我的眼前。
这一夜葡萄再次驱散了我黑夜里的迷雾,葡萄仍旧为我注入了很多能量,尽管这能量带着生命荒凉荒芜又荒唐的底色。
但是足以支撑我到下一次见面了。
我唯有承诺一次又一次的再见@葡萄不愤怒乐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