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外牙医吴斌
24-06-17 08:37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头条文章作者

#口腔专业真的很好就业吗##医学报考##专业报考指南# 首先给大家讲讲我自己的故事吧。99年高考,那会一门心思想学医,励志成为一个外科医生,可能是受当时偶像剧的影响,觉得当一个会做手术的外科医生简直太帅了。
自己本来就是理科生,虽然文科也不差,高考发挥还算正常,但是也不算太好,超出重点线40多分,能够选择的重点医科大学不多,稳妥起见报考了我的母校山东医科大学,由于分数不算太高,临床专业名额有限,所以被调剂到了口腔专业。那会想想也行,毕竟自己从小牙口不好,也惧怕看牙,好歹当了牙医就不用被牙医折磨(当时最真实的想法,好像有报复心理一样)。
其实医学生的大学很枯燥,虽然是理科,但是感觉更像是文科,那些基础课程,生理生化解剖病理全是死记硬背,对我来说确实有点难。
前三年和临床专业是一样的,都是基础课程,而且经常一起上大课,所以也让我今后和其他专业的校友关系都很不错的原因。口腔科虽然很独立,但是医学都是系统整体的,都离不开MDT多学科的合作。正因如此,让我今后开展口腔外科工作,心电监护拔牙等,有了更多的便利条件。
大四开始就分专业了,见习实习,准备二级学科的考研。口腔医学分:口外,口内,正畸,修复,四个二级学科,当然还有细分,不过都是在这几个里面的。
对于一心相当外科医生的人来说,当然好不容易选择了口外专业,主要我觉得吧,不动刀,不见血,不像个医生,特别是成天只活印模石膏,不得劲(修复专业勿喷),这也导致我修复知识特别差的原因,偏科严重。
虽然本科毕业考研失利,但是后期工作后,还是经过努力完成了研究生学习,如愿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口腔外科医生。这里还要上到一点,虽然现在的形式很多口外医生都没能继续坚守口外的阵地,而是转型成为了全科或者其他啥挣钱干啥的局面。
还有个原因,有的人上了口外研究生不是因为自己真正的热爱,而是因为口外现在热爱的太少,考研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罢了。
这个不去评论,有时候可能只是为了学历,也无可厚非,毕竟能力和学历,兴趣和工作很多时候并不能划上等号。
当然如果真正能做到,选你所爱,爱你所选。那你一定会把你的热爱做到极致的。
最后给想报考口腔专业的医学生,特别是口外专业的同学几个忠告,学医是一条修行之路,如果你真正热爱,就坚持把他做好。不要急于求成,因为急不得,没有10年以上,没有努力到位,不可能独当一面的。要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看人的能力,毕竟外科是有风险的手术操作,现在复杂的不是牙,不是病,而是人,因为人是有感情的社会性动物。多结交朋友,多拜靠老师,因为如果遇到困难,他们是你最强有力的后盾。
最后,如果学医一定要有人文关怀情节,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人,一定要有强大的逆商,因为你一定会遇到挫折和会犯错误,勇敢面对,反思总结,让自己不断强大,你一定会成功的!
祝福你们,都找到属于自己真正的快乐!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