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里面主要是用杏仁来治病,鲜的杏花主要用来做化妆品。杏仁因为有小毒,毒性成分叫作苦杏仁苷,所以用的时候一定要把皮去掉,而且研究发现毒性物质主要集中在杏仁尖上,所以用的时候把尖的部分去掉。另外,煎药的时候,杏仁要后下,不要煎煮的时间过长。
杏仁主要有什么药效呢?首先杏仁作为一种反佐的药物,当用麻黄、桂枝来发汗的时候,我们用杏仁来作一种平衡剂,抑制一下,不要让他发汗太多、太过了。另外,杏仁本身主要入肺和大肠经,它有很好的润滑大肠和润肺的作用,敛气止咳,润肠通便,所以在治疗一些咳喘病、哮喘病的病人里面表现为虚寒证的,我们用杏仁来煎汤用。在一些老年人出现大便干燥、排便无力的情况下,要使用杏仁帮助他润肠通便。我们常喝的杏仁露也有很好的增白养颜、润肠通便作用。
中药里面我们用植物的果实来帮助通便的有桃仁、杏仁、郁李仁、麻子仁、栝蒌仁。中医用的杏仁和大家平时吃的大杏仁是两个不同的品种,一般来讲,中医用的杏仁个头比较小,味道偏苦,而吃的杏仁呢,个头比较大,味道还有些甜。
作为水果,杏味道偏酸偏涩,而且性质偏温,少吃一点可以,吃多了会造成肺热、焦躁的症状,反而有伤身体。俗话说“桃饱,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可见杏肉虽好,并不适合多吃。
——出自《黄帝内经 · 四季养生法》(第29-30页)
http://t.cn/A6WsEjLG
#中医哲学# #四季养生法#
#杏仁的药效# #杏吃多了伤人#
发布于 北京
